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真诚铺就绿色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2:43 中国质量报

  江苏徐州市质量技监局扶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江苏省徐州市众多民营企业与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之间,有张巨大的咨询联系服务网络,当地民营企业家们称它为质量技监局搭建的“绿色通道”。

  扶有重点

  徐州有家名叫彭城重型工程机械配件集团的民营企业,原来是做机械零部件销售的。企业有了一定实力后,看到起重机械业利润不薄,就投入这个行业。

  企业想做好,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徐州市质量技监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派专人到企业了解情况,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并与企业建立热线联系。组织专家去企业解决生产设计等关系到产品质量的“瓶颈”难题。

  仅用半年时间,企业制造许可证办好了,应该具备的资质达到了,检测实验室也建立起来了……用企业老板的话说:“一切都改变了,像模像样了,对自己的产品越来越有信心了!”

  坚持以“硬”服务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放手创业的“软”环境,把服务提升到更高点,服务的门槛降到最低点,是徐州市质量技监局不断探讨、不断摸索的方向。今年,徐州市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服务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十六条措施》,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脉络和产业特色,将数十家民营企业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为民营企业经营者免费开办培训班,帮助他们提高管理水平,掌握产品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开展民营企业“质量会诊”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项目论证、质量控制等难题。

  “很多民营企业有发展、扩张的冲动,却受限于能力不足。因此,我们政府部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有着广阔的空间。”徐州市质量技监局局长王坚刚如是说。

  以点带面

  从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焦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将扶持民营企业与净化市场相结合,与引导消费、提高百姓

食品安全意识相结合。徐州市质量技监局在豆腐市场上,做起了文章。

  豆腐是千家万户喜欢的食品。和不少地方一样,徐州的豆腐制作小作坊也是遍布全市,生产环境大多很差,食品安全质量很难掌控。不仅如此,制作豆腐用的小锅炉也相应很多,埋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堵只是一个被动的办法,还需要疏,用引导市场的手段解决市场上出现的问题,效果会事半功倍。”王坚刚和同事们商量着对策。

  胡大祥太空饮品公司在当地是家知名的民营企业,是质量技监部门重点扶持的企业之一。“投资建一家上规模的正规豆制品生产企业怎么样,豆腐产品市场广阔,需求量大……”质量技监局向胡大祥公司提出了建议。“公司想做大,正愁没有投资项目,这个项目好啊。”两方一拍即合。

  今年春天,投资数千万元的豆腐企业开始建设。在徐州局的指导下,企业制定出豆腐食品质量标准,建立起质量管理体系和检验室,热电厂的蒸汽管道通到生产车间……

  质量技监部门召开发布会,通过当地报纸、电视、广播宣传“放心豆腐”,向百姓讲解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仲夏时节,胡大祥豆腐开始进入了徐州市大型超市,逐渐扩大到小超市,再逐渐进入了便利店的货架。

  消费者满意了:“还是正规厂家的豆腐,我们吃得踏实……”

  冒着黑烟,遍布城郊的豆腐小锅炉少了。串街走巷的小商贩感叹:“豆腐卖得不如从前了。”

  从试生产到9月中旬正式开业生产,胡大祥公司的豆制品产量从几吨逐步扩大到十几吨、20吨,企业日渐红火。当地豆腐市场的面貌也在逐渐改观。

  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通过扶持当地各大行业的龙头企业,树立守信誉、质量优的民营企业典型,以点带面,促进了民营企业整体质量管理水平和效益的提高。

  作者:韩维阳/文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