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美国怕中国抢先登月 担心其防御系统被摧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2:18 中国消费网

  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探月工程引起了美国的极大关注。近日,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研究所主任约翰·劳格斯登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登月方面,中国实际上在与美国展开悄悄的竞争。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众议院航空航天小组委员会主席肯·卡尔沃特曾经说:“我很担心中国会在登月方面超过美国。如果中国在这一领域打败了我们,将是十分令人难堪的。
作为一个美国人,我不愿意看到这些。我们必须保证在外太空的领先地位。”

  虽然中国政府一再强调,中国进行太空探索完全出于和平目的,但美国人对中国发展太空技术仍表示担忧,害怕中国将太空技术用于军事目的。美军方人士认为,中国军队已提出“天军”概念,考虑在陆、海、空三军之外,单独建立一支太空作战部队。

  美国军事专家也认为,中国既然能将各类航天器准确射入太空轨道与指定地点,如果在航天器上加上弹头,也就具备了太空袭击及拦截的能力。中国成功发射“神舟”系列飞船,标志着中国掌握了克制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王牌——小动量空间

火箭技术。

  他们还认为,中国拥有这种技术后,其洲际导弹就有能力抗衡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中国一旦实现登月,就能更有效地侦察与监视地面目标,协助指挥控制地面军事力量,维修轨道卫星和组装大型空间军事设施,而且可以拦截与摧毁卫星和导弹。这将动摇美国的军事大国地位,对美国的军事力量构成现实威胁。

  另据分析,美国急于再次实施登月计划,是为了月球丰富的资源,特别是在地球资源越来越枯竭的今天,月球和其他星球已成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关注的目标。

  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地球上的

能源、资源早晚要耗尽,人类迟早要飞出太阳系,走向外太空。而中国的登月计划使美国感到了太空竞争的压力,现在美国再次准备登月,也是想抢在中国之前在外太空的行动中占得先机。(特约撰稿人张志刚)(编辑:谭捷)

  作者: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