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冬季,警惕教室污染综合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35 中国质量报

  又到了关门闭户的冬季,为了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发布冬季学校室内环境污染警示:警惕由于室内环境污染造成的教室综合征。中心主任宋广生分析了冬季教室环境污染的三大特点:

  1.无法尽快释放的装修和家具污染。在室内外温度比较低的情况下,室内装修材料和家具里面的有害物质挥发性降低。这就是一些秋季新装修房子的消费者反映,当时感觉气味
不大,但是供暖以后发现房间里出现很大的气味的原因。

  2.二氧化碳超标。冬季由于教室里人数相应较多,每个学生占有的空间太小,为保温而减少了室内通风换气等原因,空气中二氧化碳超标是普遍问题,它直接的后果就是空气中的氧气供应不足,缺氧严重,有胸闷、气短、头晕、头疼等现象,学生总是“睡不醒”,不仅使学生机体免疫能力下降,而且会导致学习质量下降。

  3.流行性疾病容易在通风不好的教室流行。冬季是感冒、哮喘等流行性疾病的多发季节,门窗紧闭的教室里,不仅空气质量受影响,而且由于空气中的细菌含量超标,感冒等传染病也易大面积流行。特别是中小学生正在发育时期,个人抵抗力较成年人差一些,对孩子健康的危害更大。

  怎样解决冬季教室环境污染综合征的危害,宋广生主任建议学校和学生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尽可能进行教室的通风,是解决教室综合征的主要方法。每间教室都必须有换气窗,并能及时开启。尽量利用体育课及课间时间,打开门窗,换换空气,保证新鲜空气的流通。

  合理安排教室学生的人数,国家关于《中小学建筑设计规范》的规定,按每个教室的使用人数计算,每人所占面积小学生不少于1.10平方米,中学生不少于1.12平方米,保证每位学生要有符合国家标准的空间。

  学生要利用课间和午间休息的时间,在室外天气较好的时候,多进行一些室外活动。

  利用空气净化器来调节和净化教室里的空气质量,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安装具有通风换气功能又不会影响教室温度的空气新风机。

  冬季在教室里面养殖一些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植物,可以起到美化教室、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和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

  链 接

  从9月开始,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在全国开展了新

装修学校室内环境污染检测调查活动。目前检测调查活动已经基本结束。

  据统计,活动期间共接到北京地区的家长和学校咨询投诉电话200多个,涉及学校和幼儿园30多所,其中通过对14所学校的26处教室和其他教学场所进行检测,综合污染数为76.9%。其中,

甲醛超标的占69.2%,甲醛超标一倍以上的占55%,最高超过国家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的4.5倍。苯超标最高3.2倍,挥发性有机物最高超标5.5倍。从检测结果分析,污染物主要来自于新建教室和新装修教室的装修材料,还有一些学校新装配的课桌椅。

  作者:李 清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