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实现产值13亿 人均创收30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26 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助推山东沾化小冬枣变为大产业

  日前,走进山东滨州市沾化县冬枣园,处处硕果满枝,冬枣个个光鲜饱满,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满脸喜悦的枣农说:“今年是历年来冬枣质量最好的一年,质量技监部门帮扶我们实施标准化种植对我们产品质量的提高是关键。”

  该县冬枣质量检测中心进行随机抽样的质量检测显示,各枣园冬枣脆度、糖度以及药残等各项指标均有大幅好转,今年冬枣产品质量是历年来最高水平。

  面对几年来沾化冬枣品质不断下降的状况,滨州市、县质量技监部门领导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调研,分析冬枣品质下降的原因。经过认真研究,他们得出了“提高冬枣品质的关键在于生产管理,重点是提高广大枣农的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根本出路是实施标准化生产”的结论。

  为此,沾化县委、县政府组织质量技监、农业等部门,在全县开展了“十万农民标准化培训工程”。今年以来,仅质量技监部门就免费为枣农举办了12期“标准化种植培训班”,使全县每一个种枣户都有一个“技术明白人”。同时,在全县开展了“三示范”创建活动,建成了分布全县的60个冬枣标准化生产示范区、80个冬枣标准化生产示范村、60个冬枣标准化生产示范精品工程园,成为全县枣农参观学习、培训的重要载体。

  通过质量技监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广大枣农的标准化生产意识、质量意识明显增强,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利国乡车王村枣农郭宗良说:“听了质量技监人员的讲课,今年我的枣园没用高残农药和激素,枣的品质确实比往年提高了不少,现在山西华德冬枣购销总公司要包销我的枣,并与我签订了40万公斤的销售合同。”

  下洼镇东平村、黄升乡孙家村按照培训要求,实行群防群治,全村统一施肥、统一浇水、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今年21个枣园的产品全部被销售商预订。

  优良的冬枣品质吸引了众多冬枣经销商的目光。据悉,目前已有全国各地的近百家冬枣销售公司到沾化“抢占”枣园。县冬枣产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县3.3万公顷标准化示范园的冬枣全部达到了优质,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沾化全县冬枣产品在1.75亿公斤以上,将实现产值13亿元左右,全县农民人均冬枣收入将达到3000余元。

  作者:张子欣 张爱滨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