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思茅抽检27类产品显示:质管水平高下决定合格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7:13 中国质量报

  10月14日,记者从云南省思茅市质量技监局获悉,2005年第3季度,思茅市质量技监局对辖区内部分企业生产、经销的白酒、茶叶、糕点、车用无铅汽油、砌墙砖、林产品等27类产品进行了抽检,受检企业619户,受检产品762个,已出检验结果的670个样品,合格482个,合格率71.95%,与去年同期相比,产品合格率下降10个百分点。

  据悉,此次抽检合格率100%的有白砂糖、轻柴油、车用无铅汽油、水泥电杆、混泥土
排水管;合格率在90%以上的有食用油、大米、水泥;合格率在80%~89%的有钢材、瓷砖;合格率在70%~79%的有白酒、化肥、手机电池、铝型材及门窗;合格率在60%~69%的有糕点、纯净水、林产品、砌墙砖、混泥土瓦;合格率60%以下的有茶叶、碳酸饮料、食醋、酱油、生活饮用水、石棉瓦及脊瓦、水泥包装袋。

  与2004年同期相比,综合合格率由82%下降至72%,下降了10个百分点。单类产品中,茶叶合格率从79%下降至57%;酱油从50%下降至18%;糕点、

月饼从86%下降至69%;砌墙砖从77%下降至64%;石棉瓦从56%下降至37.5%。

  汽油、

柴油、白砂糖、白酒等相对较正规的生产企业,由于自身管理比较完善,加之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多年规范,产品质量状况较好且较稳定。

  茶叶、砌墙砖、石棉瓦、糕点等合格率下降幅度较大的原因主要是今年的抽查力度加大,抽样面扩宽,尤其是茶叶今年市场较好,新生了不少企业,这些企业对质量管理欠缺。

  酱油、食醋质量状况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执法力度不够,对获证企业监管不到位,加之市场疲软,企业对质量管理有所放松。

  作者:傅小冰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