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工商系统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2.39万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8:42 中国消费网

  全国工商系统深入开展节日市场专项整治

  记者10月20日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获悉,为维护国庆节市场秩序,保障节日消费安全,全国工商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通知精神,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统一部署,围绕食品、旅游、文化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深入开展节日市场整治。据不完全统计,自9月中旬以来,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64.14万人次,检查经营户169.36万户
,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2.39万件。

  针对节日期间消费集中性强、人员流动性大、市场环境变化大、安全隐患多的特点,国家工商总局先后3次进行专门部署,要求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把加强国庆节日市场监管作为践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工作,强化监管责任意识,合理调配执法力量,确保节日市场监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

食品安全工作作为节日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狠抓食品消费安全,突出重点,重拳出击,深入开展专项整顿。以粮食、肉类、饮料、糕点、乳制品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生活必需品和节日食品为重点,强化对商场、超市、食品批发零售市场、农村集贸市场、农村展销会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各地工商机关共抽检蔬菜、乳制品、调味品等食品2.13万组,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食品1931组,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防范恶性案件发生。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严把食品市场准入关口。节日期间,全国累计查处进货验收存在问题的企业6055家,经营资质存在问题的企业3311家。

  针对黄金周旅游人数多、流量大的特点,各级工商机关进一步加强了重点旅游景区的检查与督导,严厉打击无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及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共查处无照经营案件4258件、旅游合同欺诈案件34件、制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案件453件,取缔违法旅游购物及服务摊点1958个,查处私授私收回扣等不正当竞争案件15件,切实维护了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各级工商机关还积极与文化、公安等部门配合,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营造健康向上文化氛围。以检查清理宾馆、饭店、商场、超市、KTV、洗浴中心、酒吧、网吧等公共聚集场所为重点,各级工商机关深入开展取缔无照经营、打击非法传销、清理无照网吧的专项行动;与新闻出版部门配合,深入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清理,努力净化出版物市场。

  确保快速反应,及时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节日期间各地工商机关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同时充分发挥12315

维权网络优势,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全系统节日期间累计受理消费者申诉18053件,办结16162件,办结率达89.53%;受理消费者举报5872件,查处4678件,查处率达79.67%。(编辑:刘洋)

  作者:中国消费者报贾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