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助学贷款能否好事做到底 学生三大委屈直指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0:19 中国消费网

  大学生是“不讲诚信一族”?近年来,全国各地大学生助学贷款逾期不还的案例层出不穷,多家银行埋怨大学生还款违约率太高。大学生恶意违约的情况应该受到谴责。不过,在昨日拉开序幕的上海高校“诚信活动周”上,记者了解到,大学生们也有自己的委屈——有的银行提供的助学贷款服务远不到位,而它们公布的违约率也存在水分,被指“不诚信”实在冤枉!

  学生违约银行头疼

  提起大学生助学贷款,工行、农行和中行等银行的工作人员都有些头疼。昨日,中行上海分行个人金融部郑勇告诉记者,“购房、购车和其他有抵押物的贷款项目的违约率很少超过1%,而助学贷款的违约率相比要远超过这个数字。”据悉,本市目前助学贷款申请批复率接近100%,没有及时还贷的人数在10%左右。

  中行杨浦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从往年情况看,大学生毕业工作以后不按时还款,丢失

银行卡,甚至到异地工作“人走楼空”的情况都时有发生,该行每年都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在寻找和告知欠款学生身上,最后不得已还和个别学生法庭上见。

  目前,上海各高校学生

助学贷款的比例逐年上升,华东师大学生处处长高向东告诉记者,今年该校共有1456名同学获得国家助学贷款,贷款总额达到3000多万元,是该校历年来贷款人数和贷款金额最多的一次,相比去年贷款人数增长16%。在上海财经大学,贷款的大学生人数也占到了13%,达到1500多人。

  “三大委屈”直指银行服务

  “大学生违约有主观因素存在,不排除有学生恶意违约,但这只是个别现象。其实银行公布的违约率往往是大有水分的!”华东政法学院学生处夏云青、上海财大学生处勤助办负责人涂洪斌等老师对此表示,从大学生日常的反馈来看,他们其实也很委屈,因为不少银行的服务不够人性化,而违约率的统计往往也不准确。

  首先,有的银行很少履行告知义务。学生工作开始按期还款后,这些银行不会按时寄发对账单,也不会每月提醒学生,这就造成了学生可能忘记按时还款。有的银行在账号升级后也不曾主动告知学生,造成学生还款无门。

  其次,有的银行统计违约率的方法也存在问题。一些学生到外地就业,在约定的最后还款日在非贷款银行存入了还款金额,但由于银行间互相结算尚有时差,所以在贷款银行的系统中,它并没能成功扣款,也就意味着这个学生没有在约定时间内还款,属于违约行为。而学校方则认定该学生其实已经履行了还款义务,不存在恶意欠贷。这造成了计算违约率时双方数据的差异。

  再次,目前银行的还款期限都是固定的,从2004年起期限一律为6年,不少大学生呼吁,银行是否可以更人性化一些,延长还款期限呢?

  上海财大学生处勤助办负责人涂洪斌建议,银行部门是否可以一视同仁,将贷款学生和其他顾客平等对待,让服务不再“缩水”呢?助学贷款由政府、高校和银行共同参与,具有一定的公益性,是银行在做好事,但好事要做到底,切勿打了折扣。(编辑:盛秀华)

  作者:新闻晚报李征 张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