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有特色才能创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14 中国质量报

  ———陕西渭南市农业标准化工作侧记

  “有特色才会有市场,有特色才能创品牌,有特色才可出效益。”提起近几年农业标准化所带来的农产品销售市场的变化,陕西渭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马春年滔滔不绝,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在大荔,500克冬枣十几元,比别的地方贵几倍,但还抢着要。经过冷藏后,卖到二三十元,仍供不应求。农民靠标准化种植,形成规模,打响品牌,最终带来的
是收入的增加,这就是品牌带来的效益。”

  马春年建议我们到大荔、澄城等县看看,他说农业标准化真正的特色就在那里。

  大荔古称同州,地处关中平原东部,县域面积17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3万公顷,人口72万人,境内黄、洛、渭三河交叉,光热资源充足,生产条件优越。通过标准化示范区的带动效应,2003年,全县生产总值22.9亿元,其中农业生产总值7.8亿元,同比增长1.8%,农民人均收入1826元,高于全省和全市的平均水平。

  大荔农业占全县的80%,这里曾以盛产粮棉和“1008”闻名省内外,1008就是常说的黄花菜、红枣、西瓜和花生。

  自1999年开始,大荔县开始强力推进以红枣、设施农业、畜牧业、水果业四大产业为主的特色农业,成立由县级四大班子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组建四大产业局,推行县级领导包产业、包项目责任制,形成一个产业一个规划干到底、一班人马抓到底、一套政策管到底、一个考核办法落实到底的格局。

  首先是抓规模。目前已形成全县冬枣、梨枣等鲜食品种为主的红枣总面积2.38万公顷;以反季节瓜果菜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面积达0.8万公顷,总产量达26万吨,产值3亿多元;以早中熟

苹果和特色时令水果为主的水果面积达两万公顷;以秦川牛养殖为主的畜牧养殖业迅猛发展,专业养殖小区达20个,牛、猪、羊存栏分别达到6.94万头、11.39万头、12.69万头,牧草种植面积达0.5万公顷。

  目前全县农业总产值中,特色农业产值占到60%以上,成为县域经济的“顶梁柱”。(下转二版)

  作者:王梅 张思前/文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