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在京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3:19 中国质量报

  10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结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主持会议,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作总结发言。副局长王秦平、葛志荣、蒲长城,党组成员郭汝斌、王凤清、李忠海、宋明昌出席。

  李传卿总结说,这次学习班既是质检部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总局机关、两委、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地方两个局的负责同志聚集一堂,共
同回顾总结总局成立五年以来历程,研究下一个五年质检事业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大家通过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在认清形势、振奋精神,联系实际、共同谋划质检事业发展目标方面有了明显收获。一是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了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质检事业发展的自觉性;二是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加快质检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三是联系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做好今后一个时期质检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

  李传卿要求全国质检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着力点,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精心组织,学好文件,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上下功夫。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要集中时间,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会议文件,领会精神实质。重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深刻领会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总体要求,切实把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将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与做好年底前的各项质检工作相结合,有力地促进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将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与研究提出明年的工作思路相结合,为做好明年的质检工作打好基础。将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与编制质检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工作相结合,认真谋划好未来五年质检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二是要集思广益,搞好规划,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质检工作全局、不断提高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效性上下功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紧密联系质检工作实际,按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认真做好“十一五”质检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编制质检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是总局成立后编制的第一个中长期规划,是关系到质量监督检验检疫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编制好质检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将进一步明确质检事业发展方向,鼓舞全系统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更好地推动质检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

  三是要健全机制,提高素质,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在编制和实施质检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加强整个质检队伍建设。为了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质检工作的需要,我们必须三支队伍一起抓,即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强整个公务员队伍建设;以培养选拔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质检队伍。当前,全系统要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高度重视做好建立长效机制方面的工作。

  李传卿同时要求,各地质检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扎扎实实地做好年末岁首的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为明年打好基础,为“十一五”开好头、起好步打好基础。

  他说,年末岁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要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今年工作的各项部署,抓紧落实年初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确保今年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其中要突出抓好几项重点工作:第一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两节食品安全;第二要切实加强执法把关,严防疫情疫病和有毒有害物传入传出;第三要加强大通关建设,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第四要继续加大打假工作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第五要加快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机制,防止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第六要坚持从严治政,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第七要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抓紧研究明年工作思路;第八要关心基层干部职工,推进和谐质检建设;第九要进一步认真贯彻《公务员法》。一定要扎实做好当前工作,认真谋划质检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质检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为“十五”计划的全面完成和“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夏文俊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