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阳光QC融化质量“冰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2:46 中国质量报

  正泰集团燃气表公司QC小组活动成果显著

  浙江省正泰集团燃气表公司生产的G系列钢壳燃气表是由公司自主研制的容积式膜式燃气表,是打开国内外燃气表市场的主打产品。然而就在一年前,钢壳表的一次送检合格率还一直在86.3%左右徘徊,成品合格率偏低,返工、拆表造成大量壳体、卡箍等零部件报废,质量成本损失严重。为此,在技术部门相关负责工程师的带领下,公司立即成立了“阳光Q
C小组”,以“提高钢壳燃气表装配一次送检合格率”为研究课题,提高一次送检合格率到95%以上为目标而展开QC攻关活动。

  起初,小组成员对目标的实现持怀疑态度,后来公司质量管理部门组织大家进行可行性分析:钢壳燃气表主要不合格项目是不可调和响跳,分别占不合格总数66.3%和23.9%。如果解决这两项不合格项目的问题,则至少可提高合格率到98.7%。即使解决这两项70%的不合格品,也可以提高合格率到95%。经过分析确信,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燃气表的不可调和响跳呢?”小组成员根据影响质量的几大要素,从人、机、料、法、环着手找出了不可调和响跳的19个末端因素。并经过逐个分析以及试验论证,最终确定校验台无误差修正系数、手动挤胶不均匀、磁套未进行润滑处理等5个原因。

  针对这些要因,小组成员逐一制定对策,并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小组成员分工明确,要求严格,常常加班加点,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在对策实施过程中,还涌现出一些新事物。面对手动挤胶不均匀的问题,小组成员购买气压开关和小气缸,自行设计制作了脚动控制气压挤胶枪,使用中发现不仅胶量均匀而且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实施后的半个月中,皮膜之间因挤胶不均匀而导致内漏的比例从原来的31.2%下降到14.8%,看到这一效果,小组成员兴奋不已。

  在实施各项措施后QC小组进行了效果检查:该成果不仅实现了一次送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而且每年可为公司节约近5万元的生产成本。目前,该小组的QC成果还荣获了浙江省质量协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作者:蒋 辉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