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顾客满意”引导企业航向(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2:32 中国质量报
  顾客满意工程是将“顾客至上”思想具体化的管理方法,体现了一种先进的管理测评手段。它通过建立顾客满意指标体系,分析影响顾客满意状态的各种因素,从获得的顾客信息中,对管理过程和经营方法进行测评,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将其应用在企业具体经营管理中,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所以,对企业而言,顾客满意工程是一个以“顾客满意”为导向的经营管理过程。

  美国著名营销学家维特认为,未来市场竞争的关键不在于企业能提供什么样的产品,而是能提供附加值的多少。服务就是提供产品附
加值最有效的手段,落实CS战略(顾客满意战略),实施顾客满意工程,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进入买方市场以来,顾客满意工程就开始大行其道,成为近10年里对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影响的10大管理实践之一。顾客满意工程可以说是当前“管理领域、质量领域及经济领域”最前沿、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实施顾客满意工程是企业发展的必然

  顾客满意工程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到了80年代中期,美国设立了“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全国质量奖”(MalcolmBaldrigeNationalQualityAward),鼓励企业实施顾客满意工程。该奖项的测评内容中顾客满意度所占的比例为30%,这大大推动了顾客满意工程的发展。IBM、MOTOROLA、先施等都获得了这一奖项。

  顾客满意工程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市场实现了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换,使得顾客左右了市场的发展方向。买方市场由买方说了算,顾客真正成为企业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

  顾客满意工程是人本观念普及的必然。由于商品信息传递便捷,顾客在消费时对价格、质量、款式方面的重视程度日渐降低,而愈加追求个性化及心理满足,这使得企业必须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顾客的身上。

  顾客满意是企业永恒追求的目标。许多大型企业已将“顾客满意工程”作为质量战略的核心和支撑其他内容的“纲”。“满足顾客要求和期望”将取代质量合格或服务达标成为企业所追求的永恒目标。

  实施顾客满意工程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顾客满意既是企业的出发点又是落脚点。任何企业在提供产品或服务时,其目的在于使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得到顾客的认可,并让其乐于接受。这就要求企业了解顾客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因此,企业只有掌握了这个出发点,才能为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或服务。按常规演算,一家企业若保住5%的稳定顾客,那该企业的利润至少会增加25%。因此,企业的落脚点也应在于使顾客满意,只有掌握了“顾客满意”这个原动力,企业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

  实施顾客满意工程,使企业获得更高的长期盈利能力。(1)减少浪费。在企业保证顾客满意度的过程中,企业会越来越了解顾客,常常会准确地预测到顾客的需求和愿望。这样,企业的市场研究和新产品开发会少走不少弯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企业的浪费,压缩了成本。(2)价格优势。满意的顾客往往愿意为令自己满意的理由而额外付出。(3)更高的顾客回头率。满意的顾客比不满意的顾客有更高的品牌忠诚度,更可能再次购买该产品或者购买企业的其他产品。(4)更低的交易和沟通成本。成交一次重复购买,比说服新顾客购买容易得多,越高的顾客忠诚度意味着销售的花费越低。满意的顾客乐于将自己的感受告诉朋友、亲戚,甚至于其他顾客,这种口头宣传比其他沟通方式更加有效。

  顾客满意使企业在竞争中得到更好的保护。满意顾客的忠诚度能够长期保持,即使在企业出现困难时,这些顾客也会在一定范围对企业保持忠诚,忠诚的顾客不大可能仅仅由于价格低的诱惑而转向其他的供货商。这给企业提供了缓冲困难的时间,降低了对企业的影响。

  顾客满意使企业足以应付顾客需求的变化。顾客的需求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变化,如何抓住这一变化去满足不断产生的新需求,是许多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顾客满意工程对解决这一问题具有现实意义。

  顾客满意工程实施要点

  识别顾客满意因素。衡量顾客满意度,了解对满意度影响较大的关键因素,采取客观、准确的衡量工具确定自身优势和弱势。据此制定提高满意度和忠诚度的行动策略和有效的操作计划。

  建立顾客满意度模型。(见图一)

  设定顾客满意度指标。基础指标:总体满意度(CSI)、关键因素满意度、顾客忠诚度

  辅助指标:不满意比例指标、重复购买率和推荐率、平均数指标

  相对指标:横向排序指标:不同部门、地区的对比排序

  横向差距指标:对比竞争对手或行业领导者的差距

  纵向改善指标:对比以往满意度数据

  进行满意度比较模型的应用。

  进行因素贡献度分析。(见图二)

  掌握提高满意度的行动准则:

  准则一:重要程度高、满意程度低的因素是重点改善目标

  准则二:综合权衡满意度、忠诚度、推荐率作为行动目标。

  准则三:重点改善关键满意因素,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准则四:选择最佳满意因素组合。

  准则五:不满意顾客群需要特别关注。

  准则六:大客户/重要客户是重点服务对象。

  因此,企业实施顾客满意工程,必须根据所掌握的资源,明确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定位,努力在产品和服务的各个层面超越竞争对手,使自己的目标顾客能充分满意。这样,知己知彼,焉能不胜?

  (作者单位:生产力(深圳)咨询有限公司)

“顾客满意”引导企业航向(图)
  作者:耿 捷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