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滚动新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H股股改:破题在即波澜微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8:3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钟恬/文

  “我们还没做股改方案,至于将来方案中如何考虑H股股东权益的问题,现在是未知数。”衮州煤业董秘办公室一位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记者随机采访的其他A+H股公司,或表示未有确切的信息可透露,或证实正在与保荐机
构接触,方案正处讨论之中。日前被业界热传将有可能率先推出股改方案的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8),记者一直无法联系上其董秘。

  正如业界预料一样,大部分A+H股公司仍在观望之中。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推测,目前已有含H股的公司将方案报到交易所,交易所有可能近期会推出一两家A+H股公司的股改方案。香港有消息人士透露,九月上旬,中国

证监会有关高层曾赴港,与港交所高层会面,商谈H股股改问题。该人士估计H股股改方案指引有望很快出台。

  随着B股公司股改方案逐渐掀开面纱,H股股改的破题已呼之欲出。

  对H股股价影响不大

  日前,在含B股的万科和上海永久两家公司的股改方案中,流通B股股东均不获对价补偿;该两家公司的公告也明确表示,

股权分置改革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决定。业界普遍认为,先放行B股公司是为后面的A+H股公司股改起到探路作用,所以A+H股公司不支付H股股东对价补偿,以至H股股东不获表决权的思路也日趋明显。

  与上海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受此消息影响大跌的情形相比,昨日香港国企指数收盘价为4941.78点,比上周五收盘价5055.08点有所回落,回落幅度不大,与三季度末相比则下跌了约3.6%。

  香港软库软银金汇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银行总裁温天纳认为,近期H股股价回落的直接原因是:部分投资者较早时因憧憬H股股东可以与A股股东同时得到大股东的补偿而炒高H股,而现在看这种“奢望”并不实际,市场因这种预期落空而有部分的调整。

  在温天纳看来,H股股东不获对价补偿其实对H股股价的影响不会很大,不过,他不排除目前会有一些境外投资者有意沽售,并以此作为借口打压股价。即便如此,H股股价的“下跌幅度也不会太大,大约是几个百分点,H股整体长线仍然看好。”

  挟A股要求赔偿

  购买H股的投资者中多数是海外大公司及海外基金,这些境外投资者实力雄厚。他们是否会有境外投资者打算通过增持A股,从而增加与大股东讨价还价的筹码,以期获得H股的对价呢?

  香港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听说过一些QFII为此目的而增持A股。一家A+H股公司董秘也证实,其公司股东中有不少QFII,既持有A股也持有H股,他们希望对H股股东有所表示,否则有可能以A股股东身份对公司股改方案投反对票。

  对此,华林证券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认为,考虑到A股与H股两者在发行价、目前市场价上的价差,H股股东不应该获得对价,也不一定会愿意为获得对价而购买A股。他分析,以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中石化H股的每股发行价为1.61港元,约人民币1.72元.,而现在其股价约为3.3元,翻了一倍以上。H股股东已经是赚了一倍以上的利润,充分享受到

中国经济的增长,收获巨大;相反,中石化A股的每股发行价为4.22元,目前股价在4元以下,套牢了多数A股股东。“单从发行价上比较,A股每股股价就比H股多了2.5元,高出幅度达到150%。”“无论在法理上还是经济获益上,H股股东都无资格在股改中获得对价补偿。”

  温天纳也表示,H股股东这样做的可能性是有的。但考虑到A股的购买价格,不可能无限量地买。所以以这种方式来要求赔偿,只是理论上行得通,实际操作上不一定有效。

  温指出,从深层来讲, A、H股在两个不同市场买卖,市盈率完全不同。H股定价紧跟亚太区、国际市场准则,A股市场实行全流通对H股的影响不大,他个人认为H股不需要获得补偿。

  股改有利H股股东

  目前业界也有声音认为,H股股东的异议可能会引发大规模集体诉讼。对此刘勘驳斥,比一比现在两个市场的市盈率,H股市盈率是5倍,A股是20倍。“这已经是一个在吃鱼翅,一个在喝粥的区别。”

  “集体诉讼只是吓唬人的,H股股东哪有这个资格。”刘勘指出,“中石化当初A股发行价高出H股2.5元,H股股东赚得盆满钵满,这实际上是对公司贡献现金流更大的A股股东在埋单,A股股东的利益受损,如果一定要讲同股同权、要算历史旧账,那么H股股东应拿出差价来补偿A股股东。”

  香港一位行业分析员认为,H股股东进行诉讼索偿的可能性是有的,但举证会相当困难。股权分置改革只是大股东与A股小股东之间的协商,并非公司与股东之间的事,因此,H股股东无权参与并不是不合理的做法。

  “大股东的股份具有了在A股市场流通的权利后,相应减轻了在境外市场减持的压力,对H股股东实际上也是有利的。”该人士称。

  温天纳也认为,A股市场的问题是由于不能全流通,市场受到扭曲,现在是在解决问题,慢慢走上正轨。A股市场好了,对H股市场也有好处。

  至于有人担心A股与H股价格趋于一致后,H股吸引力将大为降低,部分境外投资者会转买A股。温天纳表示,国内股市的国际化影响香港股市不是一两年的事,可能是五年十年,而且影响也是有好有坏。“国内公司海外融集资活动多数是通过香港市场实现的,香港始终是中国境内的金融中心,香港市场的价值是不可取替的。”

  “国际资金的流向只以回报为依归,除非H股的价格较A股有溢价,否则大规模的转移是不会发生的。”上述那位行业分析员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