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全球玩具标准统一步履维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9:01 中国质量报

  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前夕,记者就国际玩具标准法规的特点和发展趋势采访了中国广东进出口玩具检验中心副主任陈阳。

  陈阳介绍说,由于玩具标准覆盖的学科多,涉及面广,标准制(修)订频繁,一些标准已成为贸易保护的工具,致使全球玩具标准统一步履艰难,概括起来主要有三大因素的影响。

  其一,利用商业行为守则推行变相的强制性标准要求。例如由国际玩具制造业协会ICTI(International CouncilofToyIndustries)推行的、将从2006年开始实施的商业守则,为部分出口玩具企业又设置了一道“门槛”。该守则产生的背景是越来越多的欧美销售商和消费者,希望他们购买的玩具是在符合要求的条件和环境下制造的。ICTI守则虽然只是一项自愿性质的行业规则,但因为ICTI的会员包括了一些国际玩具业巨头,这些公司要求他们的生产供应商必须通过ICTI守则认证,否则将拿不到他们的生产订单,所以这项自愿性质的行业规则,变相成为了对一些出口玩具企业的强制性要求,

  目前在亚洲已有5家经过ICTI认可的审核机构开展ICTI守则的认证工作,企业要通过此认证,必须支付一定的费用,费用包括两部分:一是交给ICTI的费用,含500美元申请费和350美元年费,每年须复审并交纳年费。二是交给审核机构的评审费,评审费大致与国际认证机构所收取的费用相当,每个审核员每天约几千元人民币。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的是,认证费用和ICTI守则对劳工工资、限制加班、生产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将使一些出口玩具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提高。

  其二,国际标准法规的制(修)订逐渐被极少数国际玩具商和检验机构所主导。全球著名的玩具商如MATTEL、HASBRO、LEGO等,在世界玩具贸易中居垄断地位,这些公司的内部标准覆盖了所有国际上的玩具标准和法规要求,有部分要求甚至高于国际标准要求。这些玩具巨头们和一些国际玩具检验机构(如ITS、SGS等)在国际标准和法规的制(修)订上起了主导作用,他们很少考虑多数国家标准制定的实际情况。

  其三,全球玩具标准存在“各自为政”的尴尬局面,很难达到统一。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玩具技术委员会ISOTC181由全球27个国家的专家参与,先后制定颁布了玩具国际标准ISO8124,旨在全球推行一个统一的玩具标准。该标准基本上是由欧洲标准EN71和美国标准ASTMF963合并而成,除少量定义外,ISO8124不涉及EN71或F963中不包含的要求,但EN71和F963中含有ISO8124未涉及的要求。但ISO8124在国际玩具业推行一直得不到认可和采用,世界上最大的玩具进口地区美国和欧洲的玩具标准就一直统一不了。经过10年的推动,目前

澳大利亚和中国已等同采用ISO8124作为本国的强制性玩具安全标准,即澳大利亚的AS1647和中国的GB6675。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新国标采用了最新版本的ISO标准,在技术上比1986年的旧国标门槛要抬高了很多,如重金属元素测试部分,旧国标只要求对油漆涂层、绘图器具和颜料进行测试,而新国标则要求对玩具上所用的原材料(包括塑料、纺织材料等)均进行测试,此外,新国标还大大降低了对重金属元素的限量值。

  作者:杜 吟/文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