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两种妄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8:44 中国质量报

  清代名士申涵光在其《荆园小语》中说:“不服一人,与逢人便服者,皆妄人。”他指的“妄人”,显然是走极端路线的人。任何路线而能走向极端,大都要付出不小的代价,与此同时,如果运气不错,即使是妄人,也会有所收获,可能的情况是,“不服一人”者获名,“逢人便服”者得利。名利之下,荀子所谓的“妄人者,门庭之间,犹诬欺也,而况于千世之上乎!”便容易理解了。

  不管是“不服一人”还是“逢人便服”,既然这两种“妄人”都有名利之欲,且其“诬欺”如一,那么,前者可恨,后者可厌。然而,两者比较,前者似乎更令人不齿。因为“逢人便服”虽缺少人格,但多少还会动用一些智慧,至少“服”本身有时可以被当作一种智慧;而“不服一人”却基本上并不需要任何智慧,只要勇气,有时仅仅是胆量,比如不怕坐牢,即可以完成“不服”行为。

  “不怕坐牢”的说法容易让人联想到9月份刚刚到大陆走了一趟的

李敖。自我评价为“文化基度山、社会罗宾汉”的李敖,严格说来并不算是一个“不服一人”的妄人。因为尽管他骂人无数,几乎达到了逢人便骂的地步,但他究竟也服过不少人,比如萧伯纳,比如海明威,比如王阳明。他从来没在嘴上或笔下表达过“服”这些人,但从他动辄引用他们的话来表明其“不服人”态度的做派看,这些人应该在其所“服”之列。

  然而,考虑到李敖所“服”之人都是死人这一点,自我评价为“五十年来,五百年后,中国白话文前三名:李敖、李敖、李敖”的李敖,并不严格地说还是一个“不服一人”的妄人。尽管他学富五车,话锋犀利,但他并没有表现出多少真正的智慧,因为“富”则富矣,但终归是“学”来的,“犀利”则犀利矣,但“锋”终归多是别人的。掉书袋是李敖的强项,而这一点恰被另一位更妄的人———尼采所看不起。尼氏有一句名言谓:“别让自己的脑袋成为别人的跑马场”。(或言叔本华语,此书袋问题,兹不掉。)所以,李敖只剩下了胆量。

  吊诡的是,李敖被称为“大师”。其实,早有不少人就李敖与“大师”之间的不对等关系做过论证,多认为李敖“大”得勉强,“师”得更是不堪。事实上,“吊诡”之处并不在这里,而在这个世界存在一种“吊诡”的逻辑:“不服一人”者之所以可以存在,有时甚至可以大量存在,并不是因为这个世界缺少智慧,而恰恰是因为智慧太多,多到“逢人便服”者在自觉或不自觉的情况下成为“妄人”。以李敖之“妄”,接受“大师”的称谓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以“逢人便服”者之“妄”,抛给任何一个人一个“大师”称号,也没什么舍不得的。

  这样看来,“不服一人”的“妄人”就成了“逢人便服”的“妄人”的派生物,甚至牺牲品。前者之妄虽也“欺”世,终究也只是自欺欺人的小玩儿闹,并没有什么大害,而后者之妄却在“诬”人“诬”世,终成大恶。

  吴昌龄杂剧《西游记》里有一折写猪八戒自语道:“今日赴佳期去,对着月色,照着水影,是一表好人物!”虽然自称“一表好人物”的猪八戒是一头“妄猪”,但他并不会给社会带来多少害处,反倒成全了人们的乐趣。“一表好人物”的可悲之处并不在于其“不服一人”之妄,而在于这种“妄”被“逢人便服”者视为舞台杂耍式的表演而不自知。更为可悲的是,整个世界是一个“妄人”的舞台,而“逢人便服”者却是舞台的主角。

  殷安是唐代有名的逸士,他曾对当时一位官位差不多相当于宰相的官员说:“自古圣贤,不过五人”,并屈指从伏羲、神农、周公数到孔子四位,却不再屈指。官员见状,故意问道:“先生您是一个?”殷安屈下第五指说:“不敢!”人们大多会笑殷安之“妄”,却对那位官员之“妄”视而不见!

  作者:胡立彪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