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清华阳光靠质量管理创名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8:33 中国质量报

  目前,我国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正在蓬勃发展,由于太阳能热水器一般安装在屋顶,长期受风吹雨淋,耐用性便成为衡量其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全面提高太阳能热水器的质量,成为众多企业一直努力探索的目标。在今年获得中国名牌的太阳能企业中,清华阳光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有着一套十分独特而有效的体系保障。

  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是清华阳光一贯坚持的原则。他们强调在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的同时,要把质量搞上去。他们不和其他厂家打价格战,而是打质量仗。清华阳光认为以质量取胜,是内功的深层次修炼。

  一进入清华阳光的生产车间,便可以看到一块醒目的标语牌:“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清华阳光的员工们每天上班时首先会看到它。在每次召开全厂动员会时,质量问题也是必须要强调的重点。清华阳光从方方面面入手,让“质量第一”的思想深入到每个职工的心中。

  为了更好地保证产品质量,清华阳光将质管部从生产管理中心独立出来,成立了质量管理中心,要求将质管工作从生产扩展到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以及产品配送、安装、售后服务等整个过程。

  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和

热水器在我国是一个新兴行业,其发展历史也就一二十年。在国家还没有制定相关标准时,清华阳光就制定了较高的企业标准。比如在玻璃原材料的结石、气线、弯曲度、外观尺寸方面,在选择性吸收涂层的吸收比、热损系数方面,都制定了较高指标。通过几年实践,清华阳光的企业标准受到了行业的普遍肯定。清华阳光作为标准起草单位,参与制定了1998年版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国家标准,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产业的发展。

  通过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清华阳光在1998年率先在同行业中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在他们看来,认证不仅仅是一种形式,而是提高质量、搞好生产的一大法宝。

  在清华阳光的员工看来,生产部门的首要任务就是全力以赴地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千方百计地提高产品质量,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在清华阳光生产部的质量控制中心,可以看到他们自行设计的统计折线图,上边是每天产量完成的情况,下边是每天实现的产品正品率,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认真分析前一天的日报表,发现超过了正常范围的废次品种类,及时提醒每个班的值班调度予以特别关注,如果正品率降到了内控值下限或是接近警戒线,则要启动预防措施程序或是纠正措施程序,尽快将问题解决。不仅如此,他们还有生产周报、月报、年报,其内容在生产日报基础上进一步做了统计分析,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每周、每月、每年的产量、质量情况。清华阳光每周一次的值班调度生产会重点讨论的是如何减少各种废次品。

  清华阳光共制定了包括工艺规程、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规程在内的三大规程,对于拉封、清洗、镀膜、点焊、封口、排气、检验、包装等各个工序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对于每个操作工的职责也做了明确规定,并把这些规定作为质量管理的“法典”,在生产过程中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对于不利于质量控制的因素,发现一个处理一个。2001年,清华阳光又进行了ISO9000标准2000年版的转版工作,正是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保障了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使清华阳光产品畅销世界各地。

  在被评为中国名牌后,清华阳光表示将继续提高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产品的质量管理水平,推动中国的

太阳能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作者:黄世萍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