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质量技监牵手行业协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25 中国质量报

  浙江乐清市质量技监局通过适当授权使行业协会在质量监督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从今年9月开始,浙江省乐清市防爆电器、小型断路器等10个行业协会又多了一项新的职能,那就是代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行业申报名牌、免检产品的企业的资格进行初步审查。这是乐清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为发挥行业协会在质量监督管理中的作用,而下放给行业协会诸多职能中的一项。

  根据乐清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授权,行业协会还有以下3项职能,定期监督检查后处理、无标整治、产品质量整治等的整改工作首先由行业协会检查确认;所有的质检业务培训、标准宣贯工作都与行业协会联合进行;企业最高标准申报、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申报由相关行业协会签署意见后才能上报。

  浙江乐清是温州模式的发源地,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而且当地产业又以涉及人身安全的电器产品为主,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监管任务十分繁重。同时乐清又是浙江省民间行业协会发育比较成熟的地区之一,在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先后成立了低压电器、防爆电器、小型断路器、

摩托车头盔等20多家行业协会。最近几年来,这些行业协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在本行业成员企业中开展行业自律、行业监督等活动,为稳定和提升本行业的市场秩序和质量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5月,乐清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新班子上任后,面对

食品安全监管等日益繁重的任务,他们专门就如何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在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地调研,最后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工作的若干意见,决定在防爆电器、小型断路器、五金钻头、漏电保护器、摩托车乘员头盔等10个行业协会试行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试点。这10个行业协会有成员企业500多家,年产值近200亿元。

  根据试点,乐清局将与这10家行业协会密切信息交流。一是建立信息通报制度,质量技监局的普发文件、信息简报、质量通报、定期监督检查结果等发到协会和会长单位;二是每季度举行协会会长例会,与协会沟通情况、交流信息;三是建立征询制度,凡是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重要政策在出台之前都要征求行业协会意见和建议;四是联合协会开展质量整治和打假行动,由行业协会提供线索和资料,加大对行业内产品质量低劣、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企业的打击力度,清理整顿行业外围的假冒伪劣产品的窝点。

  参与试点的各行业协会认为,试点工作是行业质量管理方面的一个创举,几项措施从提高行业整体质量水平、增强行业凝聚力、企业

竞争力出发,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特别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适当授权、充分发挥协会自我管理作用的有关措施,对加强行业协会的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有了这些工作,将摆脱以往部分行业协会相当于朋友会、喝酒会的形象,把行业协会真正建设成为行业的一个有效的自我管理部门。各个行业协会同时也表示,下一步将首先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要健全机构、充实力量、完善制度、搞好统计,提高自身服务企业的能力,切实履行好质量技监部门授权的管理职能。

  作者:霍一夫 曹吉根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