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张家界:为啥不给自助游客提供便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4:28 中国消费网

  国庆长假从张家界旅行归来,那山那水的神奇秀丽令人回味悠长,而一路行来的不快之事也让人难以释怀:开发已如此成熟的旅游区,为何不能为自助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在张家界市区汽车站,记者就遭遇了死缠烂打的“野导游”,从车站一直跟到景区,一路宣扬景区内道路如何复杂,没有导游如何寸步难行等等,尽管最终还是回绝了她的服务,但其后几天的旅程也的确印证了这些话并非危言耸听。

  张家界地质公园占地总面积360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武陵源的面积也有398平方公里。诺大的一座山,景点众多而分散,但找遍了旅游指南,也没有较为实用的指引,如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有多少距离,有些什么交通工具,大致需要花费多少时间等,而这都是自助游客特别需要知道的。后花园景点一位家庭旅馆的老板说,曾画了一个“自助游攻略”的示意图,纳入这些基本的信息并复印给游客,很受欢迎,后来却被“有关部门”禁止了,“这样可能会坏了很多人的财路呢”。由于对景区内环境懵懵懂懂,不少本来希望自助游的客人也只能选择参加当地的旅游团。

  为了保护景区内的生态环境,几年前景区内的旅游酒店已被全部拆除,而由于张家界地域广阔,可游览的景点多,一般都要三天时间,景区248元的门票又颇为昂贵,且两天内出入有效,许多自助游客希望在山里住宿,这样景区内原住民在宅基地基础上改建的家庭旅馆便大受欢迎。

  由于家庭旅馆分布的信息不透明,旅游旺季投宿无门成为自助游客最为苦恼的事。记者入住袁家界的肖老师家,这是在网上颇有口碑的一家家庭旅馆,亲眼目睹了十余位自助游客慕名而来却遭遇客满的尴尬场面,最后店主人把自己住的地方也让了出来。其实,张家界有不少这样的家庭旅馆,记者第二天前往天子山就发现附近有不少尚有余房的家庭旅馆。

  事实上,游客间的互助以及在网络上类似于“口口相传”的推荐介绍,成为自助客游览张家界的主要“出路”,一路上遇到自助游客都会热情地互相分享各种信息,哪间家庭旅馆的主人纯朴好客,哪里的景点值得一游,如何计划旅游时间等。在互助之外,自助游客们也呼吁,与跟团旅游相比,自由自在的自助游越来越受青睐,旅游管理部门为何不转变思维,在注重向团队提供服务的同时,给自助游客提供相应的便利,让旅游信息更加透明、公开,同时也便于加强管理,让游客玩得放心、舒心。(编辑:王彦艳)

  作者:新华网车晓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