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把准前进的“油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2:34 中国质量报

  ———山西晋城市质量技监系统管理创新侧记

  “我已经当了6年科长,这次考核排队我在科长中排了第一,心里特别高兴。下一步我要进一步加压挖潜,不为当标兵,也要为荣誉而战嘛!”山西晋城市质量技监局质量科科长姬广明兴奋地说。

  “质量月也有我们办公室显身手的地方,掀起宣传高潮是我们的分内之责。”该局办公室主任王瑞新谈到“围绕中心干好活得高分”时,不禁摩拳擦掌。

  “考核排队令人兴奋!”晋城市质量技监局局长牛育才介绍了创新“考核排队管理机制”的初衷:我们就是要把拼搏、服务、竞争、效益等市场经济的观念和体育竞赛的精神引入质量技监系统,革陋习、除弊端、树正气。

  今年初,晋城市质量技监局新班子上任后,首先进行了历时一个月的两个专题调查:一是走遍全市五县二区听呼声,纳谏言,让社会各界挑毛病,提建议;二是发挥干部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发出175份问卷,让大家回答两个问题:您认为影响我市质量技监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是什么?近期工作重点抓什么?调查结果表明,领导心中的挠头事和群众眼中的“软腹部”十分切合:人的精神状态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业务素质与社会希望不相适应,检测能力与事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

  经过调研和群策群力,晋城市质量技监局在系统内推行“考核排队制”,同时印发了《考核排队制实施办法》。其做法是对日常性、专项性工作通过考核打分,按获分高低排队,排在前面的给予表彰奖励,提拔重用;排在后面的给予鞭策惩戒,直至淘汰。“排队”分日常行政业务工作和专项性工作两大内容。考核方法分区局、直属单位、业务科和行政科室4个层面,兵按兵排,将按将排。专项性工作即完即评,并与本季度日常性工作一起考核排队,半年和年终分别进行总结式排队。此外,对这项工作的组织、考核程序、记分办法、创新亮点加分与出现问题扣分等都有详细规定。

  在晋城市质量技监局,考核排队制犹如导火索,点燃了大家的工作激情:执法打假队员想办法挖案源,办大案;监督科的同志不仅要搞好质量监督抽查,抓好检测机构的管理,还要在服务企业、服务百姓生活方面有新成绩;而锅炉所等二级机构,不仅在服务企业上有硬招,还要在更新设备、提高检测能力上达标。市局党组为方便大家监督考核,每周将所属科、县、所一级的工作要点打印下发各单位。今年8月,市局机关一位同志接上级一份通知忘记及时转发,被查出后,考核排队一下垫了底。晋城市质量技监局副局长吴忠庆说,搁在以往,这些问题没人较真,可是现在不行了。

  新机制带来新变化,动真的、来硬的、干实的,在全局上下蔚然成风。为了争先创优,大家责任意识增强了,配合意识提高了,法制观念打牢了,服务热情高涨了。泽州县局紧贴地方经济发展搞服务,筹资500多万元建起了煤矿计量安全、农副产品等4个检测中心,使当地300多家企业有了技术“娘家”。阳城县局站在老百姓立场想问题,对全县煤球市场整顿规范。晋城市检测所推出为群众免费检测室内空气质量的放心工程,已为210多

装修户进行了免费检测。

  作者:徐建华 梁万魁/文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