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如何进行现代书画投资 中期投资效果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2:18 中国消费网

  有人说,艺术品投资是当今投资领域的最后一座金山。在4日举行的拍卖会上,128幅作品经过三天的预展之后,最终成交了一百多幅,成交总额近40万元,成交率在90%以上。从此次拍卖中,也可以看出书画投资收藏的大致走势。

  中青年名家作品成投资热门

  本次拍卖会上,拍品成交踊跃,名家作品热销,如老画家汤文选的一幅68cm×68cm的小幅作品就拍出了3.5万元。但与此同时,当代中青年名家作品成为收藏投资主题。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名家作品“奇货可居”,很多作品的价格已经快要探顶,售价较高;相对来说,当代优秀中青年名家作品也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但价格相对较低,而且随着作者的进一步发展,其作品也会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因此,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中青年名家作品无疑是一大投资热门,而且会日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如此次拍卖会上,一位企业老总买了40多幅中青年作家的字画,但总投入也不过十多万元。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种较有眼光的投资行为,三五年后,这些画的增值幅度肯定会比眼下书画大家的作品高。

  眼下书画投资市场日益红火,业内比较一致的说法是,最近几年,书画投资的收益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一张姓投资者告诉记者,5年前,他曾以3000元-5000元的价格购得几幅汤文选的画作,如今,这些作品的市场价格已猛增至3万元-5万元,翻了10番。他认为,与投资古代或近代画家的作品相比,投资当代名家的画作相对风险较小,只要作品好,一般不会出现亏损。

  专家称,投资当代画家作品有以下两大特点:首先,鉴定真伪相对容易;其次,作品升值可以预期。因此,业内不少人形象地把投资当代中青年名家作品,比作在春天播下“种子”,可以期待在若干年后的某个“秋天”大获丰收。

  投资书画两大“注意”

  当然,投资风险与回报是共存的,并且二者一般呈成正比关系。投资现当代书画名作的升值空间较大,但风险不言而喻。因此,投资者入市时一定要谨慎,尽量规避风险。

  某拍卖公司副总张然认为,一般来说,投资现代书画名家作品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辨明真伪。在书画收藏界,仿品和赝品一直都与真品相伴而行。相比之下,仿品一般都在题款之中有“临、摹、仿”等字样,比较容易分辨。其制作仿品者的初衷多是临摹学习和欣赏。而赝品制造者的目的则直接就是为了骗人以牟取钱财。

  仿赝品是书画投资的最大风险所在。现当代书画作品由于年代较近,而且有些作品的作者也仍健在,所以真伪相对容易分辨,但投资者仍应注意规避风险。

  其次,选对书画家。作者的发展情况将直接影响到作品本身的升值空间,而书画家是否选对则要最终以市场说话,因此,对投资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很难估量的风险。判断时,除了考虑作者的得奖情况、画作透露出的品位和意境,最关键的是要看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选择书画家时要有前瞻性的眼光,除了考评该书画家不同时期作品的风格、价位,还应横向和同时期相近水平的画家作品相比较,最终作出合理判断。

  对投资者来说,选对了书画家,也就选对了市场,选对了好“种子”,“丰收”只是早晚的事。反之,若所选的画家最终没有成名,但只要收藏的画作有一定的艺术价值,若干年后,其画作虽不能升值,但也不会亏到哪里去。

  易做中期投资

  业内人士称,书画投资不同于

股票
证券
等投资品种,其投资回报周期相对较长,业内一般将1-5年的投资称为中短期,将5-10年称为中期,将10年以上的称为长期投资。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一般中期投资的效果较好。因为书画的市场价格是不断变化的,而且其价格与一定时期内的某个文化现象紧密相关,如果保有时间太长,社会偏好转移的可能性就相应变大,风险也可能随之增加。而保有周期太短的话,可能升值空间就很有限。(编辑:盛秀华)

  作者:楚天金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