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旅途中更要重视人身财物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2:13 中国消费网

  岁岁金秋今又金秋,随着第12个黄金周来临,出门旅游成为很多人打发假期的首选。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不论国内旅游还是出国旅游,或者自驾车出游,人身和财物的安全永远是需要强调的话题。

  首先,不要忘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切记保留好证据。特别是一些参团旅游的游客,在报名出游前,要确认旅行社的经营范围,注意查看“一证一照”,即工商局颁发的营业
执照和旅游局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国内旅行社只能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出境旅游(含港澳)须由有出境游资格的国际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不要选择中介公司和咨询公司。

  签好合同并保留好发票。合同、发票或收据和行程计划都是重要证据,需要妥善保存。日后一旦发生纠纷,这些凭证就是处理的证据。但游客动辄以不登机、不退房等过激行为来扩大事态的做法,不但会给其他旅游者带来损害,也会给自身带来损失。

  在旅游途中,对损害自身权益的行为要合理维权,遇到问题及时投诉。投诉时效期为60天,投诉时效起始点从消费者知道或应知道权力被侵害时算起。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出游的居民应随身携带身份证,以备警方查验。所以旅客乘坐列车出行时应随身携带居民身份证。

  其次,注意消费安全,做到理性消费。理性消费是避开旅游消费陷阱的保障。旅行费用的具体数额可参照个人消费计划而定,但不要带太多现金在身上,最好用

银行卡消费或到当地取现。

  消费的时候,游客应当有一分价钱一分货的观念,不要因为价格便宜就和一些牌的“黑社”或一些大社的某个承包部门签订协议,一定要和具有法人资格的旅行社进行业务;其次,要明确行程中的景点和费用,明白团费包含哪些旅游项目,按照规定,旅游行程开始后,任何超出行程的费用,游客都可以拒付;此外,在一些附加旅游购物点,游客更要用理性战胜欲望和气氛,按照自己的需要选购商品。

  第三,对于出国游的游客要认真管好财物和证件,保险要买够。近期频频发生的中国游客在海外遭到抢劫、偷盗乃至暴力袭击的事件,国人在境外旅游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所以,在行程确定以后,应及时购买足够的保险。

  如果您打算出境旅游,就需要考虑购买一份包括意外和紧急救援双重保障的境外旅行保险;其次,应充分考虑购买保险的保障期限,根据所需的保额和天数投保。如果购买境外旅行保险,最好选择有境外合作救援机构的保险公司的产品。

  据有关保险专家讲,去欧洲申根国家旅游必须购买不低于3万欧元保额的旅游医疗保险,否则在办理申根国家签证时,可能遇到麻烦。此外,由于语言障碍,在国外看病、进行

交通事故处理都是很麻烦的事情,但一旦发生类似的状况,一定要把所有的单据,证明文件以及其他的相关文件保存好,以便回国之后到保险公司办理理赔。

  信用卡要巧用。刷卡消费既方便又可免去携带大量现金的不安。专家建议,办一张双币卡或国际卡,这样在一些还未开通银联卡的国家都可以使用。出国后要注意商户门口的信用卡标志,如果门口有MasterCard、Visa等信用卡标志,就代表这家商店可以接受信用卡刷卡。无论什么时候,一旦信用卡支付交易有问题,只要提供相关证件,就可以撤回交易或者得到赔偿。要提醒的是,出国的签单可得好好保存,以便仔细比对账单。

  同时,商家衍生服务要用足。把信用卡的服务电话记下来,如果发现卡片丢失,要第一时间挂失,以免被人盗刷。在国外购物,通常能够退税,如果用信用卡消费,退税会直接打到信用卡账户上,这比用现金消费后的退税手续更为简便。

  还要特别注意消费币种,不同币种之间的比价相差很大。填写签购单时,要留意各栏目下的金额,一般有三栏金额:基本消费金额、小费及总金额。签字时务必仔细查看总金额,计算正确。

  万一发生丢失护照要冷静。护照是我们出国用的重要身份证,应妥善保存使用。但是一旦护照丢失了也不要惊慌。首先想想事发现场,弄清是否真的丢失,如在商店,可以问问商店店主;如随团旅游,请导游、领队、或当地旅行社给予相关的协助,并到移民局或我国驻外国外交代表机关、领事馆报失;办理手续时,请提供准确的遗失报告,当领馆认为此事属实时,并补发暂行证件给予通行;在补发证件的过程中,您需要随时等候当局的通知;若赶不上团队,您不用担心,旅行社会告您怎样赶上团队或返回本国。

  第四,

自驾游在一些山区小心凸弯。随着私家车的增多,自驾游也火了好几年了,从“游览景点”到“体验生活”,有车一族也是越玩越精,越玩越远,越玩越艰险。但如果没有充分的走高速、泥泞路、沙石路等特别路段经验,千万别逞强上路。

  首选越野。越野车应该是山路最好的选择。特别在西部,路况多是翻越荒山野岭,越野车车身结构比较扎实,底盘高,通过性好,视野开阔,是应付荒山野岭的正确工具。

  小心凸弯。“拐弯抹角”是山区行车最需要注意的。山区行车有两类转弯,一是凹弯,二是凸弯。如果需要停车看风景,应避免在弯道的两端,尤其是凸弯的两端停车,因为此时过路的车刚刚转过弯,很难避开;如果夜间在山区行车,过凸弯前必须减速,因为灯光在凸弯处,照射到的是山谷,使你无法看清。过凸弯时未减速,极容易直接冲到山谷里。

  超车鸣笛。原则上只能直线超车,但必要时也可在凹弯超车,因为此时可以看见前方较远地方的车辆情况。但超车时必须鸣笛,一般两短比较礼貌。凸弯严禁超车,而且进凸弯前必须鸣笛让可能出现的对面来车注意,一般是一短加两短为好。

  对于海拔,国际上通行的划分是:1500—3500米为高海拔;3500—5500米为非常高海拔;5500米以上为极高海拔。通常大部分人到达2400米的高度都没有问题,超过海拔2400米以上就有可能患上高山病。

  上到高原大多数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如头痛、胸闷、呼吸急促、恶心、呕吐、失眠等,一般来说过1—2天后,以上症状都会逐步减轻或消失。一般要注意避免出发前的感冒、发烧之类呼吸道常见病;保存充沛的体力。但有严重心、肺病、高血压患者不宜到高原旅游。很多因高山病丧命的人,往往是忽略一些最显而易见的早期症状。特别是不要为面子问题而隐瞒症状,尤其要注意一些平时很激进,好胜,雄心万丈,爱面子,自视甚高而体力好的“驴友”。

  初上高原者最好多备常用药物如:散利痛、红景天、肌肝口服液、感冒药、消炎药、老牌头痛粉等。另外,恶心时口服葡萄糖针剂也是有效的办法。如果仍感觉不适就应该上医院治疗。

  进入高原以后,进食切莫过量,可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最好早上活动前喝足水,活动时多喝水但每次少喝点,最好不吸烟、不喝酒。在高原旅游宜穿宽松、保暖的衣服。因为日照强烈,最好戴上墨镜、太阳帽、防晒霜以免紫外线灼伤皮肤。最好自己带点零食,如口香糖等,咀嚼可以减轻耳膜的压力。另外,见到高原山河如此壮丽,一般会使人有抑制不住的冲动,这时一定要练就一口丹田之气,清心寡欲,自觉休息好第一天,然后再行打算。黄金周出游是好事,做好安全才会使好事好上加好。否则的话,好事也会变坏事。所以,笔者在这里还是提醒大家千万切记:出门在外,更要注意安全第一。只有安全有了保证,才会高高兴兴出门,快快乐乐游玩,平平安安回家。(编辑:石淼)

  作者:人民网林贵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