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玻璃幕墙风光不再节能玻璃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45 中国质量报

  9月26日到28日,中国国际玻璃新技术产品设备展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在展会上记者看到,节能降耗的玻璃产品正随着能源紧张而开始大行其道。

  “7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是我国批准发布的第一部公共建筑节能设计的综合性国家标准,这将从源头上控制建筑能耗。现在很多省市开始采取措施,整治或是限制对玻璃幕墙的使用。我认为节能玻璃会得到一个比较大的发展
。”在展会上,一个玻璃生产厂家的负责人乐观地说道。

  的确,《标准》对公共建筑的节能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外窗可开启面积不小于30%,玻璃幕墙最多只能占到墙面的70%等。新建建筑中,整面玻璃幕墙不能再建。

  据了解,普通玻璃应用于建筑上,有30%的能量是通过玻璃的传导而损失的,在目前全球性能源紧张的今天,建筑师和建筑使用者越来越重视减少玻璃的能量损失。

  据调查,现在广州地区几乎有95%楼房玻璃面积过大。广东能源每年有近25%被消耗在楼房上。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会长陈之泉就曾表示,从节能的角度看,广州近几年兴建的大大小小的楼房“问题不少”,如那些大量采用单层玻璃、无限制扩大玻璃的面积,会使得整个建筑外墙的传热系数增大。目前广州正在加快推广“节能型建筑”,从7月起,大兴落地玻璃窗、玻璃幕墙这些大量消耗能源的建筑设计可能被严格控制甚至淘汰。广州已经被定为“夏热冬暖地区”建筑节能试点城市,将建立一套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制度,届时对不符合节能要求的房子将不予通过审批。

  湖南长沙从7月份开始禁止新建宾馆、商场、办公楼、写字楼等公共建筑修建整面幕墙,并强制新建公共建筑在外墙贴上保温隔热材料,外窗采用真空玻璃等节能材料。

  此外,湖北、辽宁、河北、北京、陕西等地开始着手清理整顿玻璃幕墙。

  展会上的一位技术人员说,首先,玻璃幕墙的保温性能差,造成运行、维护费用高,玻璃由于其本身隔热和采光的限制,使得开灯时间延长,并且需要空调长时间运转;其次,玻璃幕墙的光污染一直为人们所诟病;再次,玻璃幕墙多数不能开启,通风差,对人体健康不利。

  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于玻璃幕墙是一种特殊的产品,国家将它的生产列入国家生产许可证管理项目,其生产企业必须要有生产许可证,安装企业也必须有安装资质证。但是,现实中,很多都是一家企业把玻璃幕墙的生产、设计、安装全部都“包圆”了,由于只要有安装资质证就可以将玻璃幕墙安装上墙,很多企业不愿意办理生产许可证,更不愿意把自己的产品送到质检部门检测,这就使得一些存在质量风险的玻璃被安装到了高空中。而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即使在安装后加强保养和定期检测也不能补救。这些没有经过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体检”的玻璃就成为悬在人们头上的“杀手”。

  参与制订《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节能学院叶荣贵教授撰文指出,检测发现,玻璃幕墙的能量损耗量是普通水泥墙壁损耗量的2到3倍,但这种高能耗的建筑材料却颇为盛行,而且是时下高档楼盘必备的“标志”。从目前大量使用玻璃外墙的建筑看,其立面确实比较美观,玻璃外墙因此还是有较强的生命力。针对“鱼肉和熊掌”的问题,孟教授指出,当前最普遍的改善办法就是在玻璃内表面贴上热反射膜,或者安装两扇窗,在外部安装幕墙玻璃,在相隔半米到一米的内层再安装一扇玻璃窗以改善室内热环境。中空玻璃和真空玻璃由于是在两层玻璃之间限制和隔绝了空气的流动从而减少了热的对流和传导,所以也具有较好的隔热能力。

  作者:罗兵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