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亲身体验循环经济 春兰节约3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27 中国质量报

  持续多年的能源紧缺问题,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走节能之路,对家电企业意义重大:首先,可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其产品的全球竞争力;其次,可消解企业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第三,可弥补资源或能源的相对不足,使有限的资源或能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应用并发挥更大的效能。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春兰就进行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发,进入新世纪后,春兰加
快了新能源产品的研制步伐,于2002年研制出列入国家“863”计划的高能动力镍氢电池,并建成与动力镍氢电池配套的电动自行车生产线。在连续高投入的支撑下,春兰已不仅在家电产品的节能技术和动力镍氢电池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而且在燃料电池以及太阳能电池等技术方面摘获突破性成果,其申请和获得的国家专利达数十项,其中近一半为发明专利。

  春兰认为,在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劳动力、资本和市场的复合系统中,自然资源以及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能源,已经成为一种制约性要素。所以,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坚持“两手硬”,即:一手抓狭义的节能,另一只手抓广义的节能。

  狭义的节能就是直接节能,即降低直接看得见的能源实物消耗。比如降低电耗、煤耗及各种材料消耗等。这种节能方式尽管必不可少,但它只是初级的节能方式,节约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事实上,春兰更为关注的是一种广义的节能,这种节能既包括直接节能,又包括节约人力、物力、财力、运力、时间等各种资源的间接节能,其最大特点是把直接节能和间接节能结合起来,把节能和提高经济效益结合起来。它是一种完全意义上的节能,不仅包含改进机器设备性能、改良生产工艺和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等,而且包含合理规划、合理计划、调度分配适当、健全管理制度等。

  从春兰的实践看,广义节能的潜力很大,以空调和动力镍氢电池为例,它们的直接节能潜力占1/3,间接节能潜力占2/3。例如,对空调室外机进行优化设计缩小体积,使其节约钢材和橡塑件;通过计算机仿真分析,使空调内部结构更加合理,减少冷风流的阻力,节省电能;以自重轻、容量大、寿命长的动力镍氢电池装配

电动车,则这种新型电动车不仅续行里程更长,充电次数比普通电动车减少一半,而且电池确保无忧,极大地降低了售后服务成本。同时,这种电池在报废后也不会像铅酸电池那样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广义节能的价值是很高的,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通过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高设备运转率和进行科学管理,春兰从各类产品中获得的直接和间接节能效益已超过30亿元。目前,春兰正在加大对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尖端新能源产品的研究,其中太阳能电池已处于即将突破的“临界状态”,很快将获取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这些产品一旦进入应用领域,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将会十分显著。

  作者:振 海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