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国庆出游带火“面子”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0:07 中国消费网

  “身未动,心已远”,十一将至,用这句广告词来形容那些“游子”的心怕是再恰当不过了。给自己的心灵放假,即将实现的奢侈向往教人如何不盼望,也难怪各大旅行社的境外、境内、五日、七日游,半月前就被人们预订一空了。不过,细心的朋友也许不会忘记,欢乐出游的前提之一是必需品的悉心准备,尤其是那些爱惜面子的女士。为验证这样一个判断,记者专门走访了几家大型超市。

  「品质难判」手帕纸价廉诱人

  马连道家乐福的干纸巾种类很全,有清风、唯洁雅、心相印、舒洁、真真、银雅、小人国等近10个品牌,同种品牌有两层手帕纸和三层手帕纸之分,价格相差1-2元。更多顾客喜欢选择薄荷、薰衣草香型的手帕纸。“我闻到汽油味就晕车,外出难免不坐长途车,用香型纸巾掩住口鼻,能稍稍减轻症状。”同种品牌的有香手帕纸和无香手帕纸价格是一样的。清风、心相印、唯洁雅这样的知名品牌回头客自然不少,但3.4元的银雅迷你手帕纸以买五送五的派送架势抢了它们的风头。不少消费者认为,目前的纸巾市场比较完善,不同品牌质量上差别不会太大,因此通常是谁促销就买谁。

  与普通包装的手帕纸相比,外形不同的钱夹式手帕纸也有自己的客户群,一位22岁的卓小姐就只中意6包装4.6元的心相印幾米两层皮夹式手帕纸,她认为这种钱夹式的设计很有女人味,而且扁平的包装放在包包里不占地方。记者发现这种印有幾米

漫画外包装的手帕纸,无论是普通装还是钱夹装都非常受欢迎。“可能受长假影响,外出旅游的人多,买纸巾的人也多,近一周我每天往货架补货比一周前多几十包。”穿蓝色店服的补货员告诉记者,临近十一,手帕纸巾的销售量明显上升。

  「融入人性」女用洁阴湿巾热卖

  同样热卖的还有出行必不可少的湿纸巾。在清河物美超市,三仕达消毒湿纸巾在众多湿巾当中算是量大价廉的一种,20片装3.6元,40片装5.9元,因此受到很多中年女性的青睐。一位中年女顾客对记者说,每逢国庆长假,她都会出门旅游,湿纸巾是途中必不可少的装备,尤其是坐火车,

卫生间少,洗手洗脸很不方便。

  而更看重品牌的时尚一族则对心相印、强生这样的大品牌青睐有嘉,其中心相印柔湿巾有两种卖得不错,含海藻成分的湿巾能有效清洁肌肤;含金银花成分的可以杀灭病菌,这样的宣传吸引了不少爱品牌却重细节的年轻人。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孩毫不犹豫地拿了大包装的强生护肤湿巾,按照她的说法,强生的湿巾含酒精少,用来擦脸很舒服,而且她喜欢这种“给宝宝用”宠爱自己的感觉。看来物美价廉早已不能简单概括消费者的购买取向了,他们需要更多充满人性化和贴心元素的商品。

  如果想对当下湿纸巾一览无余,来家乐福估计是个不错的选择。走到超市二层,20多种湿式纸巾琳琅满目,但记者发现多数消费者的购物取向无非还是两种,熟悉并喜爱的品牌、优惠的价格。但也有个别例外,其中珍爱消毒湿纸巾7片装的售价只有1.3元,但记者发现单张纸巾很薄,购买者甚少。

  对于女性出游,最大的不方便可能就是清洁私处。据家乐福的店员介绍,在湿纸巾整体销量上升的趋势下,女用洁阴湿巾销售量增长最快。“无论老少,凡是十一打算出游的,都少不了女用洁阴湿巾。”记者看到唯洁雅消毒湿巾女士护理型和康夷宝洁阴湿巾确有不少女性顾客选购,只不过后者价格偏高,10片装8元。

  「完美呵护」片装面膜给你好看

  外出游玩,肌肤总会有或多或少的不适,除了因为搭完飞机的关系,肌肤始终需要重新适应一个新的环境——气温及湿度有别的地方。尤其外国很多地方早晚的温差很大,肌肤亦会受影响。最理想是下飞机或者睡觉前敷一片水分面膜,尽快补充水分,所以爱玩又爱美的女士成了片装面膜的庞大消费群。而且片装的面膜用完就可以丢掉,既轻巧又方便。即便十一七天全部在外奔走,带四五片面膜也足够了。劲松东口天客隆超市的面膜主要有丁加宜、东洋之花、李医生三个品牌,两片装的价格在12元,上下浮动2元左右。家乐福的片装面膜种类相对多一些,有净螨、洁雅、丁加宜、东洋之花、李医生等近十个品牌,六片装价格从14元到60元不等。护肤作用大致分为三种,嫩白补水、祛斑、祛痘。

  店员向记者推荐洁雅面膜时说:“美白补水卖得好,一两贴就能看到效果。”这位店员还提醒说,假期出游,不要贪图方便带一些新品牌的护肤品试用装,万一肌肤敏感,就没有其他选择了。即便买了全套的旅行护肤套装,最好也在出发前一星期试用一到两天,看看肌肤是否适用。

  「细心出行」雨具外加创可贴

  无论你是登山还是涉水,有一样东西可不能少,就是雨具。现代人似乎已经厌倦了雨伞的沉重,而更乐意放一包轻便的一次性雨披在旅行背包里。但一次性雨披的种类很少,在马连道家乐福只有上海生产的售价6.9元的一次性雨披,而在天客隆也只有一种一次性雨披,成人装4.7元,儿童装4.5元。据天客隆的店员介绍,平时很少有人买一次性雨披,最近明显多了不少。

  在收银台旁小小的柜台上摆了两种创可贴,邦迪透明防水创可贴和邦迪轻巧创可贴,据收银员讲,很多顾客都是在结账前顺便买一包创可贴,这半个月买的人多,因为货架上摆货少,有时甚至供不应求。(编辑:盛秀华)

  作者:

新京报冯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