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卫生部紧急预案应对流感流行 成立领导小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7:36 中国消费网

  “流感如出现流行将按四级预警、卫生部成立全国流感大流行准备工作领导小组……”为切实做好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准备工作,昨天,卫生部公布了《卫生部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预案就应对流感大流行组织指挥体系及准备、应急反应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规定。

  【预案·发布】

  卫生部成立预防小组“判定流感大流行各阶段,建议划定疫区范围。”预案规定,卫生部成立全国流感大流行准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全国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做好流感大流行预防控制和医疗准备工作。

  四级预警应对大流行

  预案规定,按照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发生和流行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波及范围,将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划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Ⅰ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进行预警,分别实行Ⅳ级、Ⅲ级、Ⅱ级和Ⅰ级应急反应。大流行阶段为红色预警。

  流感用药成储备药物

  应急预案中指出,卫生部负责拟定流感药物储备的品种和数量,报送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储备。药物储备和调用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医药储备应急预案》规定执行,这标志着为流感大流行储备的药物进入国家医药储备范畴。

  新病毒需多部门确认

  预案要求,国内报告发现人类病例中分离出新亚型流感病毒,需国家流感中心和至少一个流感分中心或一个其他部门流感实验室共同确认。流感大流行到最严重的红色预警时,卫生部将每日发布疫情。

  老人儿童优先用疫苗

  对于流感大流行期间的疫苗使用,应急预案明确规定,将优先考虑保护为社会提供基本服务的人群和老人、儿童等高危人群,降低流感新亚型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编辑:谭捷)

  作者:北京娱乐信报刘圆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