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玩具企业“破壁”信心十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9:45 中国质量报

  面对欧盟日前发出的对原产于中国的塑料及橡胶玩具蛇消费者警告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告:欧委会在欧盟范围内对原产于中国的塑料及橡胶玩具蛇发出消费者警告,称该产品含有禁用的有害物质邻苯二甲酸,不符合有关安全标准,且部件易脱落,小孩如误吞会伤害肠胃。德国已从2005年5月起禁止销售该产品。

  中国广东进出口玩具检验中心副主任陈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外标准法规更新修订越来越频繁,如欧洲玩具安全标准EN71包括6个部分,其第一部分在2001年至2003年就修改了5次之多。中国产品出口到国外,在贸易中必然要遵循国际的或出口贸易国的“规矩”,中国企业在熟悉其准则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合“规矩”的事,对方的警告在双方贸易中是很正常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如下资料,印证了陈阳的说法。

  其一是来自欧洲玩具工业协会、乐高公司质量技术部主管AageHillersborg在今年7月14日举行的“中国-欧盟玩具安全技术研讨会”上的发言:“欧洲玩具产量和出口量均在下降,不少欧洲玩具厂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高效率的玩具企业所取代,因此,中国玩具出口欧盟仍将有较大的增长。”

  其二是来自记者的采访。记者近日采访到的广东几家大型塑料玩具生产企业,他们普遍表示对玩具企业出口前景看好。广东澄海玩具公司的黄小姐告诉记者,欧盟连续出台一系列的环保、安全法规虽然对我国玩具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型环保材料的开发应用以及我国出口检测手段的提高,已占据的欧盟80%的市场我们不会丢。

  “但是一定要注意个别国家的个别标准可能导致贸易壁垒”,陈阳认为,欧盟发出的“玩具蛇”的警告就是据德国制成品进口商协会提供的消息而作出的。德国的依据除了欧盟EN71玩具标准外,还适用了德国食品与日用品法(LM-BG)和产品安全法(GPSGV)等规定。

  有的法规导致技术壁垒垄断,阻碍或影响贸易发展,这一点企业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陈阳说,他们也曾多次向欧盟咨询,明确这类玩具可由任何有能力实验室进行测试而不一定要由欧洲认可机构测试。但正是因为指令的这一条相关条款不明确,引致了许多实际操作上的误会,多年来他们发现,有个别欧盟成员国和部分国外玩具客商误认为所有的玩具都必须由认可机构测试,而不承认我们国内检测机构出具的测试报告。对我们国内的出口企业来说,这是一种不合理的技术壁垒。

  据了解,中国广东进出口玩具检验中心目前已开发出增塑剂含量测试的内部方法,并通过了相关认可,可测试的增塑剂包括上述欧盟禁止的6种。

  作者:杜 吟/文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