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输送带:强势企业挑大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9:27 中国质量报
输送带:强势企业挑大梁(图)
  9月21日,中国橡胶输送带行业知名企业老总与行业负责人、著名品牌专家,就输送带行业如何培育品牌、提高强势企业竞争力、建立现代营销体系及服务网络等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对话。

  “橡胶输送带是我国继轮胎之后正快速发展的第二大橡胶工业产品,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橡胶输送带行业已涌现出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和品牌。面对尚不规范的国内市场以及各行业对高强力、难燃、耐高温等安全、节能、环保输送带产品的大量需求,加大行业名牌战略的实施力度,扶优扶强,让强势企业成为市场主力,是中国橡胶输送
带行业的发展发向,也是全行业能否从容应对全球竞争的关键。”9月21日,在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主办的主题为“安全、节能、环保”的“2005年中国高强力输送带新闻发布暨强势企业推介会”上,会长鞠洪振如是说。青岛橡六集团、浙江双箭橡胶公司、阜新橡胶集团、中德合资山西凤凰胶带公司等4家企业及其生产的高强力输送带产品,成为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向社会推荐的优势企业和品牌。

  四强占据三成市场

  据悉,我国自“七五”时期起,就把高强力及难燃输送带产品作为技术改造重点,20多年来,伴随着能源、交通、冶金、机械、运输等行业对各种各样高品质输送带产品需求的不断增加,全行业发展势头迅猛,近几年更是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并打造出了以青岛橡六集团、浙江双箭集团和辽宁阜新橡胶集团等为代表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主要产品核心技术、产品质量好、市场信誉高、生产集中度不断上升、市场覆盖面不断扩大、年产量在1000万平方米左右的国有控股和民营大型胶带企业,同时也涌现出了与国外合资、生产国际知名品牌的山西凤凰胶带公司。2004年,我国输送带总产量超过9000万平方米,其中这4家强势企业的产量占到了28%,今年上半年,4家企业的总产量已占到全行业的30%~35%。

  目前,4家强势企业均在具有节能、环保和安全性的输送带产品上发力,并全方位培育自身品牌。他们大力引进国外先进的设备和工艺,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生产的输送带产品在品种系列和质量等方面已与国际接轨,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同时,还不断出口。

  扶优力在规范发展

  目前,由本土企业研发的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输送带产品,已成为国内市场的主导产品。如:用于长距离物料输送且抗冲击、防撕裂、耐磨耗的钢丝绳芯输送带,用于保障煤矿井下安全输送的难燃输送带,用于钢铁、焦化、化工等企业生产的耐热、耐寒、耐油、耐酸碱及大倾角特殊用途输送带,用于食品、电子产品等输送的非污染型轻型输送带,同时还开发并批量生产防止物料散落、防粉尘飞扬的节能环保型管状输送带。但由于受资金、体制及市场需求等方面的影响,全行业仍存在着市场不规范、无序竞争等制约行业良性发展的不利因素。

  鞠洪振说,这些不利因素主要表现为:盲目发展,企业多、小、散、乱。目前,我国仅登记在册的输送带企业就有300多家,但有规模、上档次的企业只占少数;不少企业不按标准进行生产,甚至无标生产,他们大打价格战,以低价占有市场;用户品牌意识薄弱,他们只看重价格,不顾产品质量的好与坏;宏观调控乏力,市场缺少必要的整顿和引导。

  鞠洪振说,针对这种现状,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把产品质量好、售后服务完善的强势企业和品牌推介到社会,无疑可以对假冒伪劣产品起到抑制并打击的作用,同时促进全行业加大技术创新的步伐,树立品牌制胜的发展理念,此举还可以加大用户对知名品牌的了解程度,引导消费,使他们今后将名牌产品作为选购的首选。

  做强之路任重道远

  由于生产能力过剩,市场供过于求,目前,全球橡胶输送带行业已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方面转变,多品种、高性能、轻量化、多功能、节能、安全、环保、长寿命、附加值高的产品,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方向,同时集团化、国际化发展趋势明显。面对挟资金、技术及规模优势的国外企业,中国橡胶输送带行业眼下正处在大而不强的地位。一方面,年产将超过1亿万平方米的生产量,已使我国跻身世界输送带行业生产大国;另一方面,企业规模普遍小、品牌影响力不强,又使其在面对全球化的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要想改变这种现状,促进全行业实施名牌战略是一条必由之路。而日前开展的强势企业推荐,可以说已打响了第一枪。

  对此,鞠洪振说,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还将通过将优势企业和品牌推荐到社会的做法,引导输送带企业加大名牌战略的实施力度,鼓励他们大力发展民族品牌,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和技术创新与研发,不断推出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产品。同时,还将在全行业开展质量授信活动,以此将质量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挤出市场,使全行业的资源和市场,向大企业、知名品牌倾斜。

  作者:郑建玲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