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节约型社会概念引入地板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9:20 中国质量报

  9月23日,2005中国精装修楼盘和木地板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新闻大厦举行。本次论坛以“打造节约型社会,推广环保型建材”为主题,邀请国家建设部等相关政府部委领导、专业协会、房产界专家及百余家知名房产开发商、装饰商参加。这次高峰论坛是由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北京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协办,加拿大嘉汉林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一次行业盛会。加拿大籍著名国际友人大山主持了本次高峰论坛会议。相关领导连同近200位房地产开发商、地板业专家、装饰行业专家、知名装饰公司、
设计师及新闻界朋友欢聚一堂,精彩观点迭出。

  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产业发展处处长章林伟、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会长张森林、北京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申振海、中国

房地产城市专业开发委员会秘书长王平、国家人造板检测中心主任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吕斌、中国木材流通协会副会长高志华、嘉汉林业(国际)集团副总裁赵伟茂、上海三月枫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清华出席了会议,并围绕本次论坛主题进行了发言及探讨。

  本次论坛值得关注的是,外资地板品牌率先响应中国政府号召,将节约型社会的概念引入到地板行业中,发起并承办本次论坛的是北美洲木业巨头———加拿大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嘉汉林业),这是目前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在中国进行综合性林业经营的外资公司,嘉汉林业一直奉行“3T/2E”模式,即林木(Tree)、技术(Technology)、贸易(Trading)、生态(Ecology)、经济(E?鄄conomy)的整体综合永续性营运理念及营运原则。嘉汉林业将林业资源视为最重要的原料来源和整个社会的重要资源。在全球,嘉汉林业始终对持续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抱有很强的使命感,在中国嘉汉林业率先将节约型社会和环保建材的概念整合并引入地板行业,这也正是嘉汉林业承办本次论坛的重要原因,使本次论坛更像是一个国际化环保型建材推广以及如何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交流平台。

  在此之前,业界对此次论坛期望很高,本次论坛也得到了业界和国内外相关机构的响应和支持。房地产业特别是精

装修楼盘的日益繁荣和发展,带动了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其中,环保型产品已经成消费主流。如今,装饰材料生产者和使用者都把目光转向安全健康消费,生产中天然资源和能源的使用,大量使用无公害、无污染、无放射性、有利于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的建筑材料,是当今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建材产品发展的趋势。然而,节约与装饰之间既矛盾又统一。本次高峰论坛倡导的节约型装潢,是一种更理性的消费理念,注重实用、环保、节能,是技术型的节约。并对精装修楼盘和装潢企业提出了新要求,比如要研究、采用新材料新技术,用科学的手段降低建材的损耗,在不断提升装潢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要推广国际环保风,倡导节约型舒适新生活。本次高峰论坛也在“刷新”装潢消费观念,讲求实用、环保、节能,用文化来建设家居环境,而非一些昂贵的建材、复杂的工艺。比如建议采用多层实木地板,尽量减少使用木材,这样不仅表层有名贵实木的感受,也同样帮助环保,消费者自己还能得实惠。

  “

客厅大吊灯拥有20个灯泡,每个都在60瓦以上,全部打开耗电就在1000瓦以上,灯泡就不能换成简单的20瓦吗?”不久前,一位上海市政协委员对目前上海家庭普遍存在的豪华装修风提出质疑。

  随着中国人观念的国际化,环保、资源节约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有识之士的时尚选择。节约型装潢,节约的不仅仅是一户家庭的钱财,而是整个社会的资源。但是,我们今天倡导“节约型装潢”,不是要倒退到数十年前的“家徒四壁”,而是一种科学的节约,是在保证生活质量前提下对资源的科学利用。事实上,简洁装潢,配以适当的文化装饰,家居照样可以显得温馨浪漫。比如,不采用实木地板的多层实木地板,就是既节约又舒适的选择。

  开展资源节约、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从全球化战略高度提出的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发展环保型建材之路无疑是当务之急,如此具有时代气息的主题引起在场业内人士和媒体的广泛认同和追捧。

  在本次论坛上,房地产及木地板行业方面的专家和与会嘉宾主要就“节约型”概念在精装修楼盘和地板行业中的意义;多层实木地板是节约环保和舒适享受的和谐统一;规范地板产业,提高行业标准,响应打造节约型社会号召这三个方面的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加拿大嘉汉林业(国际)集团副总裁赵伟茂说,“北美枫情”多层实木地板要做环保型建材中的典范,还要率先提倡将节约型社会的概念引申到地板行业中,倡导规范地板产业,提高行业标准,响应国家号召。他也希望今后有更多建材企业、代理商、设计师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共同响应这一号召,使整个行业趋向更为良性的方向发展,这也是回报社会的一种具体表现。

  作者:闻 烽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