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右脑学英语”?“诺亚舟”涉嫌虚假宣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14 中国消费网

  “右脑学英语,只有诺亚舟!”日前,在全国媒体上广告铺天盖地的“诺亚舟”英语学习机部分广告语因涉嫌虚假宣传,已被杭州市工商局立案调查,并可能开出巨额罚单。昨日,杭州诺亚舟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广告可能有一点夸张,但绝对不会违法。”

  杭工商局:广告缺乏科学依据

  “诺亚舟”英语学习机可谓目前的“广告明星”,它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央视黄金时段和全国各地的媒体上。本月备受瞩目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幕时,“诺亚舟”更是斥资数百万元,拿到了央视“迪士尼之夜”直播活动的冠名权。在大量广告攻势下,诺亚舟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称“学习机的销量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但杭州工商执法人员在广告监测过程中发现,“诺亚舟”学习机在杭州某媒体刊登整版广告时,用了“右脑学英语,只有诺亚舟”的大幅广告标题。执法人员认为,这一说法缺乏科学依据,违法了《广告法》第四条“广告不得含有虚假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

  厂家:可能有一点“夸张”

  此外,“诺亚舟”一则广告内文称“孩子左脑学英语,头顶‘三座大山’———苦!”并在随后具体解释三座“大山”时给大山打上了引号。杭州工商执法人员认为,这样的宣传词语,涉嫌贬低同类产品———恰好另一款品牌学习机的形象代言人就是著名外国籍

相声演员大山,容易让人产生不愉快的联想。对于工商部门的查处,杭州诺亚舟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直呼“冤枉”,“我们的广告可能有一点夸张,但绝对不会违法,右脑教学的说法都是有科学数据支持的”。而对“大山”的说法,该公司认为根本是无意之举,“大山这个形象中国人都很喜欢,我们根本没有贬低同行的意思。”

  专家:“右脑教学”尚无科学依据

  对于颇受争议的“右脑教学”一说,杭州市教育局一位不愿具名的教研专家认为,一般来说,人的左脑进行语言文字的记忆,右脑进行图像的记忆。现在有种说法是,让善于图像记忆的右脑来学习英语,可能会起到更好的效果,但并没有科学数据认定学习是可以把左右脑割裂开来进行的。

  李珊是杭州某中学高二学生,目前正在使用型号为NP360的诺亚舟网络学习机。当问到学习效果时,她表示“说不上来,但很多同学都在用,就买了一个”。而李爸爸的说法则代表了大多数家长的心理:“有总比没有好,但我并不认为它能发挥了很大作用,学习主要还是靠自己,在没有学习机的年代,不是照样有人英语学得很好。”

  据悉,目前中国学习机市场正急速膨胀,短短两年时间,以帮助学生学习英语为主要功能的学习机行业销售额一下增长了数倍,2004年达到50亿元,今年更有望突破百亿元大关。

  杭州市工商部门表示,如果“诺亚舟”虚假宣传的事实认定后,除了没收广告金额,还可能对该公司开出广告费用1~5倍的罚款。(编辑:石淼)

  作者:东方早报施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