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王府井集团驰出三驾马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55 中国消费网

  本周末,北京百年老字号商场东安市场在完成了历时三个月的升级改装后,即将开门迎客。东安市场此次改造是1998年重张后最大的一次调整。而同属王府井集团的“魅力365”青春百货主题店也在紧锣密鼓地装修,计划明年初开业。二者与北京市百货大楼雄踞王府井大街半壁江山,王府井东安集团在“金街”初步完成三足鼎立的布局。

  “大而全”商场变身时尚百货

  1998年重装后的东安市场,遵循“大而全”的经营定位,经营日用百货、食品、服装、钟表、眼镜、鞋帽、黄金珠宝、旅游用品等17大类的50000余种商品。然而,这样的市场定位已经不符合现代百货业的发展趋势。“我们将借装修调整之机明确市场定位,提升自身品位,做到面向大众、兼顾时尚,同时与周边商场形成差异化经营,突出东安市场的强势品类。”东安市场总经理孙文全说。

  据悉,

装修调整后的东安市场将定位于大众时尚百货,以中档为主、高档为辅的商品作支撑,新引进67个品牌,占商品总量的30.18%.改装后,东安市场将不再经营少女装,目标消费群体锁定为30岁到55岁每月收入2000元-4000元的成熟顾客群体,从而与北京市百货大楼的精品百货店,以及即将开业的百货大楼北厦的“魅力365”青春主题百货店实现错位经营。

  记者还从业内获悉,东安市场此次改造后,将彻底脱离“新鸿基”的管理,完全由“王府井百货”统领。“王府井百货”去年底设想的全面彻底接管东安市场得以实现。东安市场将由此改变向“新鸿基”交租金经营的局面。

  一线

化妆品齐聚百货大楼

  与尚蒙着面纱的东安市场、“魅力365”不同,北京市百货大楼正在大张旗鼓地迎接50周年店庆。9月20日,CD品牌在北京市百货大楼举行了大型新品发布会。CD所属公司路威酩轩

香水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商务总监许勇透露,考虑到王府井东安集团在全国连锁扩张速度的加快,路威酩轩集团也会考虑加深与王府井之间的合作,包括进入王府井在全国的连锁店面。

  化妆品是目前商场公认的招商最难引进的项目,也是百货公司定位的标志品类。现在,倩碧、雅诗兰黛、香奈儿、CD、娇兰、兰蔻等多个国际化妆品品牌都已在王府井百货大楼一层“齐聚”。百货大楼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货大楼将借助这些世界级品牌完成“传统百货业向现代百货业的过渡”。

  三大商场雄踞“金街”半壁江山

  目前,东安市场的发展已经被纳入王府井东安集团的整体部署。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郑万河透露,明年年初王府井在北京市所有门店将实现所有商品100%集采。

  “公司将在北京市最繁华的王府井大街上拥有三座大型零售商场,从而占据王府井大街半壁江山,大力提升了公司在王府井大街的整体市场号召力和竞争力。”孙文全说。

  改装背后

  新东安香港东家有望增股

  对于这次新东安的重装,业界传言与香港新鸿基集团在新东安购物中心所占的股权比例变大直接相关。

  1993年,北京东安集团与香港新鸿基地产有限公司合资在东安市场原址上兴建新东安市场大厦,双方各持股50%。经过5年颠覆性的改造,百年老字号东安市场重张开业。但是,东安市场并非“回迁”,只是“回租”,每年都要向新东安有限公司付租金,其中有一半要交给新鸿基集团。2000年,东安集团与王府井集团重组合并为王府井东安集团,新东安市场的股权由王府井东安集团和新鸿基平分。

  但是,新东安市场开业后,经营状况不尽人意。新鸿基集团一直计划对市场进行改装,提升整体定位,但是迫于在股权问题上相持不下,无法主导新东安的改造。

  据业内人士透露,不久前,王府井东安集团高层与新鸿基高层秘密签署协议,对新东安的股比进行调整,香港新鸿基有望增股。双方的这一协议正待商务部批准。

  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情况也印证了业内的传言。原来大厦负一层东安市场的传统商品销售一条街,改造后已从格局上划归为新鸿基的“地盘”。东安市场的经营楼层也从原来的负一至五层改为负一至四层。东安市场方面表示,营业面积从原来的1万多平米缩减到8000多平米。(编辑:石淼)

  作者:新京报赵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