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全国工商系统月饼市场专项整治见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9:33 中国消费网

  针对月饼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国工商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切实履行职责,并作为今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任务,集中开展了月饼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9月18日,全国工商系统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6万人次,检查月饼经营户88万家,取缔无照经营6135户,捣毁违法制售月饼窝点389个,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月饼案件6701件;开展月饼专项整治以来,全国工商机关对案值353万元的月饼实行了退市处理。总体上看,今年月饼市场繁荣稳定,月饼质量有所提高,监测合格率达9
4.8%,价格与往年相比明显下降,月饼的过度包装和搭售其他商品的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超前部署,及时安排月饼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众孚在2004年12月下旬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按照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和吴仪副总理的讲话精神,把月饼市场的专项整治作为今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任务,及早进行了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同志就食品安全和月饼市场监管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后,国家工商总局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讲话精神,召开党组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月饼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并于5月13日向全国工商系统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工商机关组织力量着力整治月饼市场。6月下旬,包括国家工商总局在内的四部委局联合发出了关于规范月饼经营行为的公告。在7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工商局长会议上,王众孚局长要求各地工商机关,中秋节前要以月饼市场为重点进行专项执法检查,着力整治月饼质量、过度包装、价实不符和搭售其他商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8月下旬,国家工商总局又召开了全国工商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就月饼市场专项整治进一步进行具体部署。温家宝总理对月饼市场做出重要批示后,国家工商总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于9月8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月饼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工商机关把月饼市场专项整治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月饼经营者主体合法,质量合格,经营行为规范,切实维护好月饼市场秩序。全国各级工商机关按照总局各阶段的安排,层层动员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了月饼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月饼的违法行为。各地工商机关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统一部署,有针对性地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一是全面开展月饼经营资格大检查。二是全面开展月饼经销单位大检查。全国工商系统共检查出经销月饼存在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合格证明以及霉变等质量问题的经营主体4359户,存在标签不规范、不真实、不能反映月饼属性等标识问题的6740户,存在包装使用有害材料、过度包装等问题的2255户,存在价实不符、不明码标价等价格问题的708户,存在假冒

商标、虚假宣传等商标广告问题的553户,存在搭售商品等问题的1320户。三是狠抓大要案件的查处,查处案件6701件。

  ——强化基层工商所对月饼市场的日常监管,建立健全月饼市场长效监管机制。一是强化工商所月饼市场监管责任制。二是强化工商所对月饼市场的监管巡查。三是强化工商所对月饼经营者自律的引导和监督。北京、上海、天津、重庆、

福建、江苏、湖南、山东、黑龙江、宁夏、山西等地工商机关充分发挥基层工商所点多面广的优势,强化工商所对月饼经营者自律的引导和监督,把工商机关的监管与经营者自律和自查自纠结合起来,引导和监督经营者坚持守法诚信经营,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月饼经营者对消费者负责的自觉性和自律能力。

  ——加强对月饼市场准入、月饼交易和月饼退市等全程监管,切实规范月饼市场经营秩序。一是严格落实月饼质量市场准入制度。各级工商机关在督促指导广大月饼经营者切实落实月饼进货检查验收、购销台账、销售月饼质量承诺等制度的同时,加强市场准入把关,坚决做到月饼标识不真实不合法的不准入市,生产和卫生许可证等证照不全的不准入市,没有发票的不准入市,没有经过质量检验和没有合格证的不准入市。二是加大对上市月饼质量监测力度。国家工商总局组织广东、重庆、上海、天津、北京等5个省市工商局,对81家经销单位销售的月饼进行了质量监测,共抽取211组样品,合格率为94.8%,明显高于往年。三是严格实行不合格月饼退市制度。广东、青海、吉林、黑龙江、新疆、甘肃、西藏、陕西、海南等地工商机关坚持把经营者主动退市与监管强制退市相结合,对超过保质期的月饼及时下架和退市,对不主动退市的,依法强制退市,并跟踪到底。开展月饼专项整治以来,全国工商机关共对案值353万元的月饼实行了退市处理。

  ——扩大社会监督,依法及时处理消费者对月饼市场的申诉、投诉和举报。中秋节前,各地工商机关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进社区、到村镇覆盖面广的优势,畅通通讯渠道,加强值班,对消费者申诉、举报反映月饼经营中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及时受理和处理,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截至9月18日,全国工商机关12315网络系统共受理月饼方面的申诉2682件、举报617件。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月饼市场专项整治责任制度。国家工商总局和各地工商机关普遍加强了对月饼市场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主管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各地还成立了月饼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形成了全国工商系统职能机构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加强月饼市场监管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国家工商总局成立了月饼市场专项整治检查组,国家工商总局领导和有关司局领导亲自带队,组织有关人员先后对北京、湖南、广东、四川、山东等地月饼市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加强与各级发改委、商务、质检、食品药品等部门的密切协作,有效地发挥了整体优势。(编辑:刘洋)

  作者:中国消费者报贾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