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炒股不好赚 收藏实物股票显财富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11 中国消费网

  炒股不好赚钱,然而炒实物股票的财富效应却在不断显现。

  “如果能集齐一套上海老八股或深圳老五股,其拍卖场上的价格应该不会低于十万元。”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告诉记者。现在,一股实物股票收藏热正在长三角地区不断升温。

  一种事物要想成为有投资价值的收藏品必须符合珍、稀,且具有史料价值的特点。证券界著名人士李幛?目睹了整个实物股票在流通中由兴盛到消失的全过程,“我们国家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只有大约200家发行过实物股票。它们的印刷工艺先进,用纸考究,并加有不同的防伪标志,而且记载了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一段不平凡的历史。当年意识到它具有收藏价值的人并不多,所以很多实物股票都流失了。”

  目前,实物

股票的收藏圈子主要集中在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逛逛这里的收藏品市场,实物股票很容易找到,但是在这个圈子中能称得上“收藏大家”的人士却是屈指可数,保民就是其中的一位。

  “我本身是做企业的,收藏只是一项业余爱好。”话虽这样说,保民的这项爱好做得着实不小,他花费近200万元,在江苏南通的一级路段建造了一座250平方米的“中国上市公司实物股票收藏馆”。

  “我是1991年进入收藏圈子,那时我收藏了一枚中国人民银行建行40周年面值为1元的纪念币,到了1997年涨到了800多元一枚。后来我就一发不可收,先是贵金属纪念币,再又是邮票市场,但几年下来并没有获利多少。直到2004年3月,报纸上的一则消息吸引了我。”

  这则消息上说,上海的一家拍卖公司将在那年的四月举行国内首次实物股票拍卖会。“我想自己也是最早进入股市的一员,对公司股票价格颇有研究,惟独不懂已经退出流通的实物股票也可以用来投资、收藏。我决定去上海一试身手。”

  那天保民的竞拍经过很顺利。“我共花了6万多元买下了18套实物股票,其中的‘四川金路’意义尤其特别,因为它是国内第一次进行实物股票拍卖成交的第一枚股票。但是当天拍卖出的最高价——一套‘老八股’却被别的买家以15万元拍走了。”

  保民很幸运,在很短的时间内,他的实物股票就达到了5000套,涉及新中国130多家上市公司,“这要感谢我在上海的一位老师,正是他的细心指点,我才少走了很多弯路。”

  不过,一些小的挫折,保民也经历过。最让收藏者头疼的就是遇到假货,实物股票也不例外。保民告诉记者,“我曾经花2000多元买到过假的‘海鸟电子’,说起来有些可笑,假货比真货还让人感觉地道——上面居然印着激光防伪标志呢。”

  在保民的诸多藏品中,最让他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小飞乐”。“小飞乐”是“飞乐音响”的俗称,当年小飞乐是上海第一只公开发行、交易的股票,也是因为这一特殊意义,邓小平在1986年11月14日将一枚小飞乐赠送给了纽约

证券交易所,至今还挂在它的橱窗内。

  说到保民的实物股票收藏馆,他既高兴又遗憾。高兴的是收藏馆终于在上周正式开馆,自己的心愿算是基本实现了,“中国有几千万的股民,但是绝大多数人并没有机会仔细欣赏实物股票的精美设计、印刷和制作,看了这个收藏馆大家就可以一睹实物股票的风采。”他遗憾的是,“展厅的面积毕竟有限,很多好东西不能做到一件一个展柜,只能是多件挤在一个展柜里,多少影响了展览的效果。”

  记者在这家收藏馆里看到很多90年代初期见证中国证券发展历史的珍贵照片以及150多件内地实物股票、160件认购证及部分港、台地区股票的实物或样票,这些股票仿效纸币的模式,四边框式花纹图案。票面的题材有大龙图、大龙头图、向日葵图、双鹿图、铜车马图等等。

  据了解,在我国实物股票收藏方面,除了保民这家民间展馆外,上交所和深交所也分别有类似的展览中心,北京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开设了股票陈列馆,上海则出现了一条“实物股票交易街”。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实物股票会越来越受到收藏界的认可。(编辑:盛秀华)

  作者:中国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