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金信信托引资肥皂剧:汪晓峰自导苏格兰银行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3:48 中国消费网

  “金信引资”不仅与苏格兰银行几无干系,且外方投资主体至今徒具空壳

  从今年7月13日以来,国内各媒体陆续出现了一条重大新闻:苏格兰银行以4.975亿元人民币入股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信信托),成为其最大的外资股东。

  金信信托公司,以及从今年3月起以金信信托董事长身份活跃于国内资本市场的汪晓峰
,正是提供这一重大消息的主要来源。

  在金信信托以公司名义向媒体发出有关新闻稿后,汪晓峰还亲自接受一些财经媒体采访,“细说苏格兰银行、金信姻缘始末”。

  据汪晓峰等金信信托高层对外宣称,此次“苏格兰银行入资”,仅是金信信托增资扩股的第一步;目前资本金在10.18亿元的金信信托在引进外资后,还将通过进一步增资,最终成为总资本金达到25亿元的大公司,与其同时持有

证券、信托、期货金融牌的身份更相称。

  此新闻公布前后,正值苏格兰皇家银行有意投资中国银行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更给了一般读者更多的联想,显出金信信托之于外资的巨大魅力。

  然而,《财经》事后的采访表明,此次所谓的“苏格兰银行投资金信信托”,绝非事实,而只是汪晓峰们的一种美妙说法。

  其实,此次已经发生的“金信引资”不仅与苏格兰银行几无干系,且外方投资主体“苏格兰泛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Scargold,下称泛盈投资)至今徒具空壳,外资股东投资尚未到位,其余投资尚待汪晓峰本人筹措。

  很显然,此次金信引资行动主要是一次汪晓峰们的“自摸游戏”,游戏者的深层动机很值得揣摩。

  “苏格兰银行概念”由来

  早在今年7月中旬“苏格兰银行投资金信信托”的消息传开之后,苏格兰银行就已经向金信信托提出了异议。

  7月12日之后,国内媒体的报道无一例外地称苏格兰银行透过旗下的泛盈投资入股金信信托,投资金额为4.975亿元人民币。

  这一由金信信托主动向媒体提供的消息并不属实,因为苏格兰银行在泛盈投资并没有投资。

  苏格兰银行总部在苏格兰爱丁堡,是全英最大的房地产按揭银行,英文全名为“HalifaxandBankofScotland”(缩写HBOS,对外亦称“HBOS集团”)。其媒体关系主管马克·艾略特(MarkElliott)今年9月在英国告诉《财经》,苏格兰银行只是在北约克郡的房地产公司斯嘉博地产集团(ScarboroughPropertyGroup,下称斯嘉博)持有19%的股权;而斯嘉博又在今年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泛盈投资持股19.9%。

  据此,则苏格兰银行之于泛盈投资,只是小股东之小股东,最多拥有不到4%的间接权益。艾略特说,苏格兰银行在接到英国《金融时报》询问后方始知道,自己竟被当成了入股金信信托的主角。在提出异议后,金信信托已做出更正,可惜为时已晚,因为影响已经出去了。

  从葛政到汪晓峰

  明明是自己在境外注册公司再投入境内,为什么要说成是“成功引资”?境外英方合作者明明是一家房地产商,为什么非要夸大成苏格兰银行?个中堂奥,当然只有汪晓峰及金信信托少数知情人可以说清。

  其实,由于汪晓峰们的精心操作,“苏格兰银行入股金信信托”已成为7月中旬国内最为轰动的财经新闻。这不仅由于中国信托业向来鲜有外资入股的案例,更因为金信信托自去年以来就陷于一系列不利传闻之中,并在事实上陷入困境。

  汪晓峰,正是在金信信托流年不利之际,于2004年登上了这家曾经号称“江浙第一猛庄”而今麻烦缠身的信托公司的前台。

  在汪晓峰之前,浙江本地人葛政一直是金信信托这一地级信托公司的掌门人。

  葛政,1961年生人,曾任工商银行金华市分行下属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1991年,他所在的信托公司并入新成立的金华市信托投资公司,葛出任新公司副总经理,后来升任总经理。

  2004年既是葛政鼎盛之时,亦是“金信系”衰颓之年。接近葛政的香港资本市场人士告诉《财经》,葛在2001年之后频频扩张,但股市连年熊市,“金信系”在二级市场亏损严重;至2004年,葛政在金华当地银行的债务已达20亿元之巨。

  “当地政府有意让葛政退出金信,出售其股份及资产以偿债。”知情者称。

  上述说法或许是葛政退出的原因之一。广为外界所知的“金信系”衰落的导火索,则是2004年底“伊利事件”案发。当年12月,一场质询伊利高管涉嫌挪用国债资金、变相MBO的风暴突起,由此牵出金信信托。

  金信信托曾于2003年3月从呼和浩特市财政局手中受让2802.8743万股伊利股份,每股作价10元,占股14.33%,成为第一大股东。

  “伊利事件”爆发后,金信信托被指涉嫌协助郑俊怀等人完成隐性MBO.今年4月,呼和浩特市政府正式从金信手中回购伊利股份全部股权。

  正是在2004年底,陷于困境的葛政结识了来自香港资本市场的“能人”汪晓峰。今年3月,汪晓峰正式走上前台,成为金信信托董事长。

  斯嘉博入局

  9月13日,正在西班牙度假的斯嘉博集团董事长凯文·麦凯比在电话中告诉《财经》,他约在2004年下半年结识汪晓峰,“汪是一个24小时工作不知疲倦的人物,我认为他是一个正经的生意人。”

  汪晓峰现年43岁,毕业于中国中央财经大学,获美国乔治城大学MBA学位。上世纪末他入籍加拿大,曾任PacificWorldAssetManagementLimited亚太区投资董事,持有经济及会计学学士和金融硕士学位。1999年前后,汪从加拿大回国,就职于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担任下设的投资委员会秘书长,但任职未久即以个人原因辞职,转赴香港。

  当汪在2004年底结识葛政时,其身份是香港新鸿基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知情人透露,汪的任职至今未获正式认可,在金信信托的工商资料中,董事长仍是赵海华。“葛、赵二人曾向汪表示,只有引进资金后,才能正式坐庄。”

  出任金信信托董事长后的汪晓峰对外身份含糊,时常被视为“新鸿基之代表”,市场甚至出现其代表新鸿基入资之说。但香港新鸿基集团执行董事唐登向《财经》确认,汪于今年三四月间“因个人原因”辞去了在新鸿基的职务。“新鸿基本身既无入股金信之意,也从未担任过金信的财务顾问。”

  今年5月,汪晓峰与麦凯比在英国北约克郡的斯嘉博成立了“Scargold(Holdings)Limited”。这就是后来汪晓峰在国内广为宣称的“苏格兰银行旗下之策略投资基金”。

  凯文·麦凯比是英国北约克郡一位知名房地产商。截至2004年末,麦凯比家族资产总值为7000万英镑,在当年全英富豪榜中排名第568位。麦氏家族的主要资产之一,就是其持股61%的斯嘉博房地产集团。

  泛盈投资公司成立后的主要业务,就是今年7月18日在杭州与金信信托签署的入资协议。在《财经》正式向汪晓峰问及该公司股东构成时,汪氏显得讳莫如深,称不可示人。

  对此,泛盈投资的主角、斯嘉博集团老板凯文·麦凯比9月17日下午在伦敦接受《财经》当面采访时表示,斯嘉博仅持有泛盈19.9%的股份,其余由中方投资,至于中方投资者的具体构成,他尚不清楚。

  英国企业注册处的资料显示,泛盈共有五名董事,凯文·麦凯比和汪晓峰各占一席,分别担任董事会主席和副主席。其余三名董事,一位来自北约克郡,其余两位均是华人,分别来自香港和上海。

  麦凯比还告诉《财经》,“泛盈目前其实什么都没有。”而对于斯嘉博来说,只有确认了投资金信是百分之百的好投资,才会投入第一笔资金。“即便投资,我们也只是在泛盈投资19.9%.”

  “———我们现在还处在尽职调查阶段。我们只是也许会投资金信信托。”凯文·麦凯比强调说。(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