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江西省消协发出警示:理智选择美容产品和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3:28 中国消费网

  9月19日,江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今年第9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理智选择美容产品和服务。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容化妆品行业得到空前发展。然而,一些经营者进行误导性宣传,或者推销、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甚至在无经营许可证、不具备主体资质的情况下从事美容经营,对消费者的健康、安全造成威胁。据统计,去年,仅全省各级
消协组织就受理了美容服务与化妆品方面投诉392件。

  为此,江西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应谨慎选择化妆品和美容店,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事前要先了解有关美容化妆品的知识,对接受美容服务和使用化妆品的具体程序和内容有所了解;要加强美容方面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多学多看多了解美容化妆品方面的知识;对美容师或化妆品推销员对皮肤的分析和

护肤的指导等是否专业,要有一定的判断能力。

  ——应选择信誉好、有一定规模的化妆品店(专柜)或美容店。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最好到大商场、大超市购买,并选择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企业的产品。要看清楚化妆品外包装盒上的厂名、厂址、使用说明、生产日期、产品批准号、生产和卫生许可证等标识,特殊用途化妆品还须标注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许可文号;进口合格化妆品应标明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文号,并有中文标识。消费者购买化妆品要索要正规发票,最好标明化妆品名称、品牌、批号和价格等注意事项。

  消费者选择美容院时应留心查看其相关证书。规范的美容机构,不但要有合法的经营许可证,而且美容师必须持有有关部门核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和《健康证》;从事医疗美容服务的,还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严格按规定程序正确使用化妆品或接受美容服务。比如第一次染发或曾有皮肤过敏史,那么染发前务必进行皮肤测试;短时间内反复烫发对头发的伤害极大,两次烫发的时间最好间隔半个月以上等。目前,规范我省美容美发星级企业服务和管理的,有《江西省美容美发质量标准》、《江西省美容美发服务操作规程》、《江西省美容美发企业星级评定标准》三个地方标准。

  ——了解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的区别,慎重选择医学美容服务和机构。美容分为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医学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例如:隆胸术、重鼻术、除皱等等。生活美容是通过生活化妆品和服饰佩带来增进容貌体形美。例如:皮肤护理、美白等。

  从事医学美容的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负责实施医学美容项目主治医师必须同时具备持有执业医师证并在当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注册、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和整形外科相关专业经验、经过医学美容专业培训或进修合格,从事相关工作1年以上三个条件。

  ——进行医学美容手术前,消费者与经营者双方要签订目的明确的合同或治疗同意书。美容机构要把美容手术的局限性和可能发生的风险告知消费者,对美容后的预期效果进行明确、科学、合理的描述,对手术中使用材料的质量、产地、等级,以及术后需要做的护理等都要明确表述。

  省消协负责人指出,希望消费者在追求美的同时,对美容的风险性也要有足够的认识,并做出理智的判断,更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能期望通过一次医学美容、生活美容,或者使用某种化妆品,就能彻底改变自己的容貌,甚至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毕竟,拥有成熟健康的心态也是一种美。(编辑:齐彦洵)

  作者:江西日报胡勇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