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两表一卡”促进公正执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17 中国质量报

  山东烟台市质量技监局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

  今年4月份以来,山东省烟台市质量技监局的行政执法增加了一个程序,当执法人员发现企业的产品质量出了问题时,他们在表明执法身份,抽样、查封、处罚之后,还要出示一张“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卡”。

  增加的还不仅仅是一张小小的卡片。案件结束前,执法人员还要给行政当事人一张“违法行为整改情况反馈表”,执法人员要认真阅读当事人的整改情况报告,仔细研究当事人提供的各种证明材料。整改结束后,还要以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名义给当事人一份“行政执法意见调查表”,当事人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需要进一步提供的服务,都反映在这张表中。

  烟台市质量技监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表一卡”的推出,执法人员的工作量增加了好多倍,现在的每一个案子都要查标准,要从原材料、工艺开始了解产品形成的全过程,不是看文字资料,就是坐在电脑前敲击键盘。乍一进来,你还真看不出这就是稽查局的办公室。

  执法程序繁琐了,但案件处理的效率和当事人的满意度却有了明显提高,原来三五个月甚至一年都不能结案的案子明显减少,进入行政复议程序的案件、召开听证会的次数和被当事人提起申诉的情况都大大降低了。在执法过程做到“两先、两后”,即先告知、后处罚,先规范、后提高。如果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没有“两表一卡”,那么对这样的案件就进行“不讨论、不审理、不结案”处理。

  烟台市局局长刘德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执法难度提高了,地方经济发展和行政执法对象对我们的要求也提高了。由于质量技术监督的执法对象主要在源头,在生产企业。在市场上发现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可以一查了事,但在源头、在企业,产品形成有一个过程,即使有质量问题,这个过程也要付出成本。我们执法的目的就是要使企业尽可能地减少成本损失,所以执法的重心要向整改倾斜,提高执法效率,促进执法公正。让当事人监督我们的执法行为以及接受当事人的意见,加强对执法人员管理,是因为执法对象是产品质量的主体,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执法者和当事人的目标是一致的。

  编 后

  规范执法行为构建

和谐社会

  质量技监部门作为政府的行政执法部门之一,应看到执法不规范给群众合法权益造成的侵害,应看到执法不规范给质监队伍形象造成的损害,应看到执法不规范给地方经济和企业造成的影响。因此,质量技监部门一定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进一步端正执法指导思想,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山东烟台市质量技监局“两表一卡”制度的实施,是从制度上、程序上规范执法行为的有益尝试。全国质量技监部门都应当把公正执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严密地制定和完善执法工作规范和程序,把各项执法行为纳入制度规范的轨道中,因地因时,不断创新,针对突出问题,真正取得成效。

  作者:记者徐 风 朱文达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