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现有标准逾半数无人问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03 中国质量报

  我国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将在5年内建成

  我国将用3到5年的时间,按照“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原则,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国家电子商务标准体系。这是记者在9月14日召开的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研讨会上得到的消息。

  电子商务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我国电子商务得到长足发展。但是,我国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依然存在着应用范围不广、水平不高、适用性不强等问题。据悉,在我国已经制定发布的60多个EDI(电子数据互换)标准中,有一半以上的标准处于未被使用的状态。

  国家电子商务标准体系编制组负责人刘碧松指出,我国现行的电子商务标准之所以没有对行业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原因主要是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没有完全受市场需求的驱动,标准的用户尤其是企业没有成为标准制定的主体。另外,缺乏标准的动态维护机制也是我国电子商务标准体系的问题之一。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宋玲指出,电子商务在推广应用过程中,标准的缺失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建立一个统一的电子商务平台是
中国经济
发展的大势所趋,但是,如果没有完善的标准体系,那么“统一”将永远无法实现。

  记者了解到,新的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将分为业务标准、支撑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3个部分。其中,业务标准旨在构筑电子商务通用业务叙述法环境,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支撑技术标准则主要是为电子商务业务数据交换提供各种所需的服务,实现互通和安全保密;管理标准则致力于规范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与评价方法。另外,为了适应国际主流体制和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需求,新的标准体系将以XML(可延伸性标示语言)为基础制定。

  作者:记者 彭 燮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