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沪百货促销规范10月实施 赠品也要“三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4:08 中国消费网

  从今年“十一”黄金周开始,商店各类商品促销价格不统一、却仍冠“全场×折”的情况将被禁止;凡经销商品、赠品等都要履行“三包”责任。笔者昨天从上海百货商业行业协会获悉,沪上首个百货企业价格促销规范将在今年10月1日正式施行。

  上海百货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浏河告诉笔者,将于“十一”黄金周执行的《上海百货零售企业价格促销行为自律规范》主要对百货零售企业的商品定价、价格标签和宣传促销
做了一定的约束。如:商品零售要严格执行三色标价签的规定,明码实价的商品不得商议降价;价格促销活动要确保商品质量,凡经销商品、赠品等都要履行“三包”责任等。但王浏河表示,该规范只是行业内的自律性条款,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为加强该规范的约束力,协会将向社会公告规范的内容,让消费者和媒体对百货公司进行监督。

  笔者注意到,在该规范中,明确规定了在促销活动中,凡有不参加促销活动的柜台或商品,不能标以“全场”范围、“全部”商品的促销活动;凡促销活动中各柜台或各商品促销价格不统一的,不能标以“全场打×折”的语言和字样。

  昨天,笔者在南京东路步行街某商场看到,该店在店门旁显眼的位置上打出了某品牌男装“全场5折”的广告,然而广告牌的下方又用小字号标出:部分款式的男式衬衫打7.5折。市商业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齐晓斋认为,对照将要执行的《规范》,严格地说这种打“擦边球”的促销方式也是欺诈的行为,因为既然标出“全场打折”,就必须做到商场内所有指定品牌必须100%以该折扣出售。“而照他们的逻辑,只要商场里有一件衣服打5折就可以标‘全场5折’了,因为其他99%的衣服都是‘部分’。”

  此外,齐晓斋还指出,现在不少商场流行的促销广告:“全场商品一折起”也有待商榷。“标明一折起,但在整个商场却找不到一件打一折的商品也是一种欺诈行为。”(编辑:盛秀华)

  作者:新闻晨报徐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