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借中国电影百年 连环画藏市“复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4:06 中国消费网

  今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有关电影的藏品在收藏市场格外走俏。除各个时期的电影海报在藏市一路飘红外,长期被收藏爱好者忽视的电影连环画也迎来了自己的“复活节”。

  电影连环画是由一幅幅连贯性的电影剧照配上文字脚本组成的连环画,其不同于用线描手法绘制的普通连环画。一直以来,由于电影连环画的品种和数量较少,因此不太被连环
画收藏者所重视。加之部分连环画收藏界人士认为电影连环画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连环画,理由是它不是绘画本,没有画家的创作,并据此认为它没有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电影连环画成为中国藏市的“弃儿”。

  但受中国电影百年影响,电影连环画在今年的收藏市场上重新“复活”。据记者了解,在今年中国各地举办的连藏交流拍卖会上,电影连环画频频登上拍卖场。其中革命战争影片、著名电影名星出演的影片、戏剧表演艺术家的经典剧目及经典外国电影等题材的连环画深受藏友的青睐和追捧。许多电影连环画以高价成交,1951年出版的“电影版”连环画《白毛女》成交价更是高达1000元人民币。

  拍卖行情的火爆也直接刺激了电影连环画的市场表现,许多电影连环画的藏市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据河北连环画藏家梁晓明先生介绍,今年以来,河北收藏连环画的人数激增,电影连环画的价格也是飞速上扬。几年前也就两三元人民币一本的《刘三姐》、《早春二月》等电影连环画,目前的价格已飙升到100元至150元。而《野火春风斗古城》、《青春之歌》、《小兵张嘎》、《李双双》等电影连环画的价格也在150元至300元之间。电影连环画已经成为今年中国连藏市场上最火热的卖点。

  专家认为,造成目前电影连环画行情上涨的因素除恰逢中国电影百年外,还有以下两点:一是电影连环画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它的艺术性、史料性、观赏性、文学性及直观生动的人物形象和社会生活场景是绘画本无法替代的。二是电影连环画拥有自己固定的收藏群体。国内有一批长期坚持收藏电影连环画的痴心藏友,他们对电影连环画情有独钟。有关专家预测,它将是继“古典文学名著”连环画和“样板戏”连环画之后的又一热门连环画收藏品种。(编辑:盛秀华)

  作者:中新社鲁达 牛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