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四次台风卷走浙江250亿 沿海企业难承受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1:14 中国消费网

  核心提示

  虽然没有像美国新奥尔良飓风所造成的损失那么惨重,然而从7月中下旬至今,“海棠”、“麦莎”、“泰利”、“卡努”强台风接踵而至,其造成的灾害,对于上半年工业整体效益下滑,受煤、电、土地等要素制约,以及正处在经济增长调整期背景下的浙江经济而言,可谓是雪上加霜。经济人士认为,台风对浙江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影响,应该引起浙江人反
思。

  浙江之创伤 四次台风卷走250亿

  据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公布的数据:四次台风共造成浙江直接经济损失251.5亿元,相当于浙江衢州或丽水2004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衢州为284亿元,丽水为264.57亿元)。其中,“

海棠”卷走72.2亿元,“麦莎”65.6亿元,“泰利”34.2亿元,“卡努”79.5亿元。

  连续袭来的台风造成了大量的水利设施以及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坏,农林牧渔业、工矿企业停产,公路、桥梁中断。如第一个影响浙江的台风“海棠”,就造成浙江水利设施损失11.7亿元,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30.9亿元,农林牧渔业23.3亿元;31个县(市、区)555个乡镇762.4万人受灾,倒塌房屋7553间,损坏房屋5.8万多间。6.59万多家工矿企业停产,786条公路中断,毁坏公路路基(面)1014公里。

  随后赶到的“麦莎”,一路狂扫18小时,使得浙江49个县(市、区)、623个乡镇840.3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3108间。工矿企业停产63470家,公路中断178条。工业直接经济损失15.8亿元,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7.5亿元。

  台风“泰利”相对影响较小,但是也造成全省18个县(市、区)、33个乡镇222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1789间。

  9月7日,台风“卡努”千里奔袭,以每小时30公里的高速度直线扑向浙江,导致10个市56个县(市)、656个乡镇705.6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9332间,5个县城受淹,毁坏公路路基391.9公里,损坏输电线路407.8公里。

  经济发展雪上加霜

  当前,浙江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

  来自浙江省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项经济效益指标综合指数为149.2,比2004年同期降低2.8点。上半年,全省企业亏损54.5亿元,增长57.3%,增幅同比上升50.7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从去年同期的2.1次/年降低到2.08次/年,总资产贡献率从12.5%降低到11.0%。与此同时,投资增幅也大幅回落。今年以来,全社会投资增幅跌入一位数。

  在这样的严峻时刻,强台风挟着巨大的破坏力肆虐,浙江经济发展再遇重创。“影响是多方面的,比如工业方面,每次台风经过,都会有很多企业的厂房、仓库进水,工矿企业停产。再比如,一个‘卡努’就造成公路中断151条,必然会影响到下游的物流等产业的运作。”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立成说。

  省统计局综合处的有关负责人认为,我们所知道的是台风造成的直接损失,但是间接的就很难计算了。“比如说:一个桥梁塌了、一段公路断了,损失了几百万元、或者几千万元,这是能统计出来的数字。而因这条路中断后所发生的连锁影响,所导致的损失就很难统计了。我们能统计出这4次台风的直接损失是250亿,但我们很难确切地知道因台风而造成的间接损失有多少。”

  个案之点击 一位瓜农的“台风劫”

  今年5月初,台州温岭的果农张初亮与当地两位村民合伙承包了数十亩大棚,打算种上市场行情看好的“麒麟瓜”,放手一搏。2个多月的苦心经营让其初尝甜头。然而,随着今年第一场台风“海棠”的到来,张初亮开始陷入了噩梦。

  “第一次台风过后,我想没什么,受点损失也是正常的。就重新购置了大棚和麒麟瓜种子,并进行了加固,打算重新干。但是今年不知道怎么了,台风没停过,而且一次比一次厉害!”

  张初亮说,在接二连三的台风侵袭后,他的瓜果园化为一片废墟,损失至少10万元。

  “今年温岭有名的麒麟瓜几乎绝迹了!”温岭市农业局潘局长十分痛心地说。

  不止西瓜,温岭的水果种植业大部分都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对此,温岭市长在市财政预算中启用了500万元的农业保障金,打算协同市农业局对果农及其他作物的种植经营者进行安抚。

  沿海企业难承受之痛

  虽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数企业家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透露具体的损失,但每个人谈起台风时都声音激动,有说不完的话。

  温州港口货运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华国告诉记者,他们在7月底以来几乎没有接过一起像样的生意,“单子很多,但因为台风而延时到货的却占了大多数,我们为此所赔付的钱加起来比赚到的都要多!”据他分析,温州当地的货运公司在这段时间里也大多处于最低谷状态,像这样的情况,在往年并不多见。

  而养殖业所受到的打击则更大。瑞安一家青蟹养殖场的负责人潘志友告诉记者,“麦莎”带来的暴雨一夜之间淹没了他开的两个池塘,等水下去后,池子里面的青蟹逃得只剩下一些“老弱病残”。

  在奥康集团行政部负责人周威的脑海里,1999年的那场台风才是他最难忘的,他甚至清楚地记得那天是9月4日。“当时因为经验不足,而台风来得又特别猛烈,伴随着暴雨,公司的厂区全被大水淹了,机器设备和大部分成品都浸泡在水中,损失估计有近千万元。”

  水泽之国的灭顶之灾

  温州平阳的水头镇是制革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然而,由于地势原因,台风带来的强降雨,经常让水头镇成为水泽之国。“对制革企业来说,常常会发生产品被水浸泡的事情。对我们来说,这是灭顶之灾。”水头镇一皮革企业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乐清的柳市镇,是中国的电器之都。各种各样的电器产品和机器设备在这个镇都可以找到,大到正泰、德力西这种大企业,小到家庭作坊,台风一来就家家都在搬沙袋堵门,或者转移产品、半成品等,大型机械设备是无法转移的,上百万、千万元的机器只能被水淹。“看着花了巨资购置的设备浸泡在水中,我们的心都在滴血。”一企业主充满忧伤地对记者说。

  据温州商会和下属各行业分会、协会以及鞋革协会等组织不完全统计,4次台风期间,给温州的各种企业带来的损失估计为40亿-60亿元。

  反思之纵深 应急反应考验政府行政能力

  象山西周镇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农业结构调整,今年发展了2万亩淡水养殖,但台风带来的强降雨把许多养殖场泡在一片汪洋中。每一次台风,对于蔬菜供应基地的摧残,同样也是毁灭性的。

  然而,台风过后,宁波的市民发现,自己日常生活所需“菜篮子”供应并未受多大影响,无论是蔬菜还是鸡鸭鱼肉,或者水产海鲜,市场上都能照常供应,而且价格变化也不大,这些无疑是“奇迹”。宁波市贸易局蔬副处负责人钱春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造这种“奇迹”的,是宁波市启动的菜篮子商品供应应急预案。

  “菜篮子应急体系的意义不只在于它保障了人们日常生活所需,其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它反映出人们在自然灾害面前进行应急管理、寻求和谐发展的能力。”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浙江一直是个洪、涝、旱、台风、泥石流等自然、地质灾害频发的省份,几乎每年都会在局部地区甚至全省范围不同程度地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工作是考验政府行政能力的一个标尺。

  “对我们来说,台风不只是劫难,也应是一种催化剂。它促使政府提高效率,转变政府职能,加深干群关系、体恤民情,有直接影响;同时,它会增强人们的防灾意识、互助意识;对于企业,它所引发的抗灾自救、抑或灾后重建的行为,无疑是一笔精神财富。”(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