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日WTO/TBT协定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1:38 中国质量报

  9月12日,由国家质检总局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共同举办的中日世界贸易组织/《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简称WTO/TBT协定)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参加开幕式并讲话,日本驻华使馆西宫公使、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副所长渡边雅人在开幕式上致辞。

  蒲长城在讲话中指出,正确理解《TBT协定》是履行协定规定义务和充分享受协定规定
权利的重要基础。通过中日双方的交流,可以加深我们对TBT协定的全面、深入和正确的理解,获得实施协定的经验,加快我国符合WTO规则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的建设步伐,为促进中日双方经济贸易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西宫公使表示,中国自2001年正式加入WTO后,在涉及贸易、

知识产权、竞争等多领域进行国内法律修改,在制定符合WTO协定国内经济制度、法律制度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对促进中国相关制度的制定和中日两国的贸易投资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2004年12月2日签署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事前评估调查团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法规、标准与合格评定项目的技术合作备忘录》的安排,在2005年和2006年,JICA将为中国技术法规、标准与合格评定能力建设提供帮助,包括每年由中方派出两批各15名WTO骨干赴日本集中进修和在中国国内举办一期中日WTO/TBT协定研讨会。

  据了解,在本次研讨会上,日方专家将结合实例对WTO/TBT协定的基本原则、规则及其适用范围进行深入分析和讲解,阐述技术法规、标准与合格评定程序的作用,介绍日本的有关技术法规、标准化及TBT通报咨询工作;中方专家也将在会上介绍中国实施WTO/TBT协定和标准

化工作的情况,客观评价取得的成绩和仍然存在的困难和差距;专家和代表还将就进一步加强中日双方在TBT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中国实施协定今后的工作方向和途径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研讨会将于9月14日结束,来自中日双方的约12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作者:丁莹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