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一手抓制度 一手抓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1:18 中国质量报

  一手抓制度 一手抓服务山东陵县质量技监局注重食品质量安全长效机制建设

  山东陵县目前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92家,以往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领域中小、散、乱的问题比较突出。根据这一实际情况,陵县质量技监局改变以往查处取缔的简单做法,采取了以服务促监管的模式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监管。

  该局首先建立了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成立了局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规章制度,明确监管工作责任,责任落实到人,实行不定期巡查和定期回访制度,并有综合业务科在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等关键环节上上门为企业服务。

  在帮助企业把好

食品安全保证体系关方面,该局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到企业开办专题讲座、现场指导等方式,为企业解决生产设计和质量控制中的瓶颈和难题,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提高食品质量水平。他们对申报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的企业实行定人定时跟踪服务制,在质量检验、计量检测、代码年检等方面,实行登门服务,现场办理,保证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快捷报务。截至目前,在该局的帮扶下,全县食品行业已取得市场准入许可证16张,通过市场准入现场审查的企业8家。该局还对6家符合取证条件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开展了申办生产许可证的前期准备工作,从而使全县的食品生产企业基本步入了依法生产经营的轨道。

  正确使用食品原材料是保证产品质量的主要环节。该局要求企业在采购前,一定要向供货方索取检验报告和合格证明,了解供货单位生产能力以及质量保证体系的市场调查和评价。帮助企业建立原材料采购台账,要求企业对所有生产必备的原材料都记录在案,并不得使用过期、失效、变质、非食用原料加工食品。

  在新十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市场准入上,该局积极帮助企业改善生产环境,把厂房改造成符合生产工艺要求的标准模式。严格区分原料、车间、成品、检验、办公、生活等场所,生产加工设备均要求采用无毒、无害、耐腐蚀、易清洗的材料制作,并建立生产设备台账,建立设备维修、维护记录。

  产品出厂检验是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该局根据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规定,帮助企业建化验室,完善企业的自检能力,对出厂的每一批产品做好检验记录,严格控制产品质量。他们承担了全县50多家没有检验能力企业的产品出厂检验工作,开展委托检验400批次,掌握了全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质量状况。

  该局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为全县92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建立了电子质量档案,全部实行动态管理。对已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加强巡查力度,提高不定期监督抽查次数,发现有问题的企业,及时下达整改意见书,责令限期改正。同时,有针对性地实施对企业帮助、指导等一系列服务措施,促进当地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

  作者:刘金忠 李学泉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