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 > 正文
 

保值增值有“秘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2:52 新闻晚报

  很多人对身边的经济现象都很关注,比如通货膨胀。他们要求在投保时,都希望能规避掉这类风险。更多的市民投保需求使保险公司必须“适应潮流”,推出服务内容更完善、更贴近市民呼声的保险产品,才能让保险更加赢得广大市民的心。

  不让购买力“打折”

  周女士从事金融分析,她一直想投保养老险,可出于职业敏锐性,她又担心未来领取养老金时可能会遭遇通货膨胀,这样自己的养老金购买力岂不要“打折”,于是她迟迟不买养老险,就是想等哪家保险公司能推出抵御通胀风险的养老保险。

  直到她碰到海尔纽约人寿保险公司的年年金喜年金保险,才让她脸上浮现出满意的笑容。她觉得,至少不必为退休时的通胀风险而担心。由于这款保险在保险金给付方面承诺每三年就递增首年给付金额的10%,最大限度上抵消由于通胀上升而导致资本购买力下降,有效地保障自身的购买力不受侵犯,从容安享晚年。

  同时这款保险的基本保额较高,未来的

养老金给付也会相应提高,至少她退休后的生活比起退休前生活不会出现大“滑坡”,基本会保障生活水平的连贯性。

  其实如今很多人就怕生活质量突然出现较大的变化。而难以适应巨大的生活落差,往往会引发疾病或心理郁闷等现象,使自己的晚年生活得不到保障。

  “所以海尔纽约的年年金喜年金保险无形中倒规避我这类潜在的风险,这也是我看中它的原因吧。”周女士说道。

  闲话保险

  保险———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

  有些人觉得自己投保寿险,可要等到老了才能取钱,现在不是把钱捐给保险公司吗?还有些人觉得自己投保保障性医疗险,到时保费不返还,自己又没病,不也是将钱“捐”给保险公司了吗?

  这些想法都不对,您不是慈善家,保险公司也不是求助者,这就是保险的价值———以众人的保费分担您一人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充其量只是“中介”。

  您会发现,患病时,能拿到高于保费的理赔金;退休时,会拿到高于保费的养老金或分红金,可这些“溢价资产”除了保险公司本身的

理财投资之外,更多来源于投保人所缴保费的“前俯后继”,其实保险承担着很多社会保障责任,以众人的保费为每个可能患病或遭遇意外的投保人提供足额的经济补偿,当然包括您,因为意外谁也不能预见;保险承担着投保人的养老金给付,让加入保险的人都能安享晚年。

  保险的价值就在于给每位投保人转嫁风险。

  很多人之所以觉得投保是“捐钱”,就在于他们要求保险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不是防范于未然。可又有谁会为享受保险的保障价值而“故意”患病或人为制造意外呢?所以投保绝不是单纯地把钱捐给保险公司,而是将自己融入到一个保障体系中。在这个体系中,无论谁患病或遭遇意外,无论谁退休而依靠养老金生活,保险都将给予他们充分保障,最大限度地让他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当然也包括您。

  读者互动 为何选择保险规避通胀

  周先生(房产业,投保2年):我观察过很多金融品种,发现很多金融产品似乎都给出保底收益,可是这些保底收益能否抵御通胀风险呢?比如通胀率是2.5%,我投资保底收益为2%的金融产品,还是亏本啊。所以我买保险,哪怕医药费再涨价,都是保险理赔“买单”,我个人就安心治病,不受潜在医疗费的通胀困扰。

  而且有些寿险产品在险种设计上都已经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作出合理的养老金给付规划,令我们的养老金购买力尽可能不受未来通胀风险影响。

  王先生(公关业,投保6年):其实我对通胀率不很了解,但我担心如果未来物价都上升了,我的养老金就不能买很多东西,老年生活恐怕要缩衣减食,得过且过,就可能进一步导致我们年老体弱,多病多愁,过不好晚年生活。

  后来有位代理人找到我,告诉我购买保险,能抵御未来通胀风险,好像保险公司会根据未来的通胀情况,适当调整养老金的给付方式,令我们免受未来通胀风险之苦。我觉得这个保险产品很适合我,就毫不犹豫投保了。作者:文陈植 图崔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