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零缺陷否认“差不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29 中国质量报

  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有一句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句话后来被称为“阿克顿权力定律”。它之所以成为名言,固然由于一些权力拥有者由于多种原因投入腐败的怀抱,以自己的行为成就了阿氏的理论发现;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它暗含了一个合理的理论假设,即政治家或权力拥有者的非圣人假设。

  政治学中的理论假设是如此重要,是圣人假设还是非圣人假设,假设不同导致不同的
体制设计与制度安排,结果大相径庭。如果把政治家看成非圣人,而且权力与腐败成正比关系,就可能采取防止政治家犯错误的措施与办法,其结果可能是不是圣人也不重要,至少成不了恶人。相反,如果把政治家看成圣人,而且认为其神圣的程度与权力成正比,不需要也不敢进行制约,其结果可能就会使圣人由于没有约束而异化成恶人。

  一部西方管理理论发展史,实际上是一部对人性的理论假设不断深化的历史,是一个从把人看作是“经济人”,到把人看作是“社会人”、“决策人”、“自我实现的人”、“复杂人”的演变史。每一次新的人性假设,就带来相应的管理理论革命。

  克劳士比的零缺陷管理哲学,一个鲜明之处就在于他的理论假设。在管理理论中,到底是“人都是会犯错误的,所以错误不可避免”,还是“人是不能犯错误的,所以错误必须避免”,不同的理论假设同样会导致不同的实践结果。零缺陷管理的理论假设告诉我们,错误是不能发生的,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如果容忍错误发生,就会真的导致错误发生,而且还会得出“错误真的难以避免”的结论。正如墨菲法则所说的:凡事如果能出错,就一定会出错。

  错误为什么会发生?至少有两个前提,一是我们容忍它的发生,如果它的发生与我们的切身利益没有太大关系。二是虽然不容忍它的发生,但默认错误的不可避免,因而不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防范和规避,听任它的发生。有了这两点,想不发生错误的确难乎其难。而这又反过来证明了错误发生的“必然性”。

  为什么我们作为家长不能容忍一个护士接生婴儿时有差错率,允许她每接一百个婴儿可以摔到地上一个?作为乘客不能容忍一个司机每行驶多少公里可以发生一次

车祸的发生率?作为飞行员家属不能容忍航空公司每年飞行事故的发生率?因为这与我们自己的切身利益紧密挂钩。责任与权利十分清晰、明了,而且十分线性、具体。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一个人愿意接受吃饭时被鱼刺卡着的“差错率”。只有当产品与自己切身利益变得遥远而模糊的时候,我们才可以高谈阔论,奢谈什么差错率。据说
二战
期间,一家生产降落伞的公司开始也是允许它的产品出现一定的差错率,结果导致许多伞兵死亡。后来当
巴顿
将军命令每一个生产者乘自己制作的降落伞试跳时,结果令人意外,再也没有什么差错率了。在现代社会,生产者与自己生产的产品关系越来越远,当然没有必要让每个生产者一一品味产品的质量,亲自试跳,但这决不等于证明差错率是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也不等于零缺陷管理是什么天方夜谭。

  容忍差错率,默认“差不多”,实际上是生产者在乘自己制作的“漏洞百出的降落伞”从天而降,只不过他比伞兵们幸运的是,可能多苟延残喘几天,而用不着当场毙命。市场的铁律是一张恢恢法网,迟早会让容忍错误的人自食其果。

  减少差错率,做到零缺陷,第一步就是建立科学合理的理论假设,不承认错误的不可避免。离开了这一点,一切都无从谈起。第二步就是把自己的产品与自己的切身利益挂钩,像对待生活一样对待工作,而不是采用两种标准,在生活中“斤斤计较”,在工作中“大大咧咧”。第三步就是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和手段加以防范,预防重于一切。如能这样,错误又会从何而来呢?

  作者:吕国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