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乾隆太庙牌位下周举槌拍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57 中国消费网

  本月16日至17日,包括米芾《离骚经》手卷、乾隆牌位及一大批藏传文物在内的海外回流珍品,将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槌拍卖。据介绍,这是国内首次大规模拍卖藏传文物。这些展品将于9月13日至14日在亚洲大酒店对外展出。

  乾隆太庙牌位重归故里

  此次即将拍卖的文物中,有一件珍品为清乾隆太庙牌位。经国内专家鉴定,此牌位正是原先供奉在太庙中,后被八国联军抢走的真品。整个牌位长32.5厘米,为铜鎏金,九条鳞片指爪清晰的龙环绕着牌位中央“高宗纯皇帝”的满文。

  这个牌位是辗转欧美经香港带回内地的。据介绍,公元1914年,太庙管事太监找到德国古董商戴赛尔,打算私卖太庙文物。当时,戴赛尔为乾隆年间御用天文官戴进贤的后人,他得手后,迅速将牌位带回德国。将牌位与祖上遗像共置一处,每至万圣节加以祭拜;戴赛尔死后,其后人不知牌位意义和价值,便放于家中地窖。

  藏传文物首次大规模拍卖

  此次拍卖中,将首次大规模拍卖藏传文物,这些文物均从海外回流。其中包括精美绝伦的金线掐丝亭阁式转经轮。

  金线掐丝亭阁式转经轮整体造型为汉式的六角亭台楼阁样式,通体镶嵌着青金石、绿松石、红白珊瑚、珍珠等各色宝石。其基座部分自下而上分作三层,其间各以绿松石造的藏式莲花瓣相隔。

  拍卖公司介绍说,经过考证确认这件国宝是清朝康熙皇帝亲赐给西藏五世达赖喇嘛的圣宝,后来流失海外。

  米芾《离骚经》也将举槌

  此次即将拍卖的《离骚经》也是罕见之物,这件国宝经历代收藏家收藏,保存基本完好,堪称奇迹。上世纪40年代,转入

国民党某要员之手,其后代珍藏多年,从不示人。此次诚铭拍卖公司经过多方努力,从美国经香港、台湾辗转一年多,这件国宝才得以展现在国人面前。

  据介绍,这件手卷总长近10米,共计2494字,是米芾31岁时的作品。专家估价达1亿元。(编辑:盛秀华)

  作者:

新京报蒋彦鑫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