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新寿险生命表年内将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1:10 中国消费网

  日前从中国保监会获悉,原计划在2006年推出的新的寿险生命表有望在年内正式推出。据介绍,历时两年,新寿险生命表修订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正在等待批准,正式推出的时间将早于市场预期。

  据保监会精算处有关负责人透露,新寿险生命表与以前相比死亡率有所降低。而保险公司的产品定价是否必须参考该表的数据,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

  此次寿险生命表的改动,是在对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平洋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友邦保险公司等6家寿险公司10年来所有的保单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的,更加真实和科学地反映了市场情况。

  保监会上述负责人表示,新寿险生命表对市场上寿险产品价格的影响趋势目前不好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针对不同人群的特定产品的价格将会分化。

  一位参与新寿险生命表制定的

精算师称,寿险产品结构复杂,对于不同产品的价格影响是不同的。在寿险产品中一般有死亡给付和生存给付的区别,也就是分别以投保人到期生存或者身故作为支付保费的条件。由于新寿险生命表的死亡率降低,那么死亡给付的产品价格可能降低,而生存给付的产品价格可能上涨。但是对于一些既有生存给付也有死亡给付的产品而言,其价格上涨或下跌将取决于哪种给付条件所占的比例更大。

  寿险生命表又称为死亡表或寿命表,是用于描述某人口群体死亡规律的概率分布表,其数据是寿险费率计算的重要基础。原寿险生命表的数据取自10年前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尽管当时人保的市场份额非常大,但是仍然不能反映行业的平均水平,尤其不能反映目前的寿命状况。而近几年个人寿险业务发展非常快,我国的投保人群生命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包括寿命、疾病发生概率等诸多方面。所以,旧寿险生命表中的死亡率数字已然不能反映目前的死亡率水平。(编辑:盛秀华)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