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直销新政冲击安利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21 中国消费网

  9月2日出台的《直销管理条例》在一定程度上“否定”了知名直销企业安利的计酬模式。9月5日,安利全球副总裁郑李锦芬在广州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安利将对经销商政策进行调整,主要涉及他们的工作内容、计酬方式。昨天,记者从安利的经销商处获悉,安利可能会设立一个过渡期奖金分配方式来解决团队计酬的问题。

  被迫调整策略

  “安利必须按直销法规调整。”9月5日,广州媒体见面会上,郑李锦芬无奈地向记者坦言。在历经退货风波、“禁传令”、“五停四改”后,新法规为安利日后的发展再次设置了巨大的路障。

  不过,对于具体如何进行策略调整,郑李锦芬表示,她还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来筹划调整的具体方案,目前还不适合对外发布。据安利的经销商透露,安利可能会设立一个过渡期奖金分配方式来解决团队计酬的问题。

  新出台的《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销售收入计算,报酬总额(包括佣金、奖金、各种形式的奖励以及其他经济利益等)不得超过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30%。安利目前的奖金制度是:推销员有20%的顾客服务报酬,此外还有月终销售佣金,按比例提取,从0到24%。郑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政府规定了佣金不能超过30%的限制,将致使安利重新考虑定价策略。

  欲稳定经销商

  “我们对营销人员非常珍惜,安利在中国十年的发展风风雨雨,遇到不少的困难,核心骨干的营销领导人与公司不离不弃的,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为公司取得成功所做出的贡献。”郑李锦芬说。

  安利一直采用多层次的计酬方式,新出台的《直销管理条例》的上述规定势必扰乱安利的营销队伍的情绪。据了解,安利公司目前登记备案的营销人员达到了80多万人,其中活跃的营销人员有18万人,而营销骨干(经销商)有8万人。为了稳定营销团队,郑李锦芬最近分别到北京、上海、广州会见当地中高级经销商。

  “在8月30日的北京奥体中心的见面会上,郑李锦芬就表述了要求我们自信、自律、自强的呼声,并声称安利具有丰富的创新应变能力和团队适应能力,能帮助营销人员渡过难关。”安利一位周姓高级经销商告诉记者。

  据这位周姓经销商透露,其实在9月5日的媒体见面会之前,郑李锦芬已经向经销商有了表态,经销商不是普通推销员,是业绩优秀并具有业内经验的人,经验是有价值的,劳动是有报酬的,公司会找到一个妥善的办法。(编辑:盛秀华)

  作者:

新京报赵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