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再生纸消费卡在什么环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8:34 中国消费网

  “利用回收的废纸生产再生纸,能够节约大量的资源,用1.25吨废纸做原料,可生产1吨再生纸。按国际标准计算,可节约4立方米木材、100立方米水、600度电……”日前,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利用再生纸会有如此明显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那么,再生纸在我国的利用情况如何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再生纸消费品踪影难觅

  “我们从2001年开始生产再生纸,做了很多宣传,但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接受再生纸。”北京造纸七厂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抱怨。

  据介绍,北京造纸七厂是目前国内惟一可以生产再生纸的企业,虽然该厂年产量已经颇具规模,但与我国年消耗各种纸张3500万吨的规模相比,显得微不足道,即使在北京的纸制品市场上,也难觅再生纸制品的踪影。

  记者沿着北京市朝阳路走访了多家文印店,询问是否可以用再生纸印刷名片,但得到的都是否定的回答,一些文印店的工作人员还劝记者:“为什么要用再生纸印?它可一点也不便宜,用‘好纸’印出来的才更白更漂亮呢。”

  据了解,目前使用再生纸的大都是一些政府部门,供普通消费者使用的再生纸及其制品很少。比如作为用纸大户的出版印刷业,绝大多数书籍并没有使用再生纸,尽管呼吁了多年,但再生纸

贺卡也依然是踪影难觅。

  高成本限制再生纸推广

  为什么再生纸消费一直是叫好不叫座呢?

  北京绿十字生态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孙君介绍说,再生纸的表面粉尘较重、纸张不够白,容易变形,而且静电大,用来打印经常会发生卡纸的现象。另一方面,普通消费者对再生纸不了解,不少人用惯了亮白挺刮的原木浆纸,不喜欢颜色发黄的再生纸,嫌再生纸不够漂亮气派。

  另一个障碍就是再生纸的价格。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再生纸的价格与原木浆纸相比没有什么优势,一家文印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用再生纸印刷名片比用普通纸制作会更贵。吉林的《环境与少年》杂志曾用国产再生纸印刷,该社主编赵清文告诉记者,由于所用的纸张都是从北京运过去的,使得每本杂志造价比用原木浆纸高出0.2元。

  据了解,再生纸价格偏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产量与规模比较小。目前,国内能生产再生纸的只有北京造纸七厂,根据上海《新闻晚报》报道,上海市政府从北京采购的办公用再生纸运到上海后每吨的价格在6000元左右,厂家每吨的产销差价仅为380元。产量与规模小也使得国家扶助政策长期得不到出台,北京造纸七厂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一个对环保有重大意义的项目,再生纸生产一直没有得到有利的政策扶持,“生产再生纸的就我们一家,国家不会为一家企业出台扶助政策”。

  造成再生纸成本偏高的另一原因是,我国废纸回收制度尚不健全。上海是我国废纸回收率最高的城市之一,每年产生的约130万吨废纸基本上都被回收了。但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些回收的废纸质量较差,不但优劣不分,还有掺水、掺胶、掺垃圾等现象。纸厂收购的废纸原料需要先晾晒,再除沙,再分级等预处理工序,从场地、人工、成本等综合因素考虑,一些造纸厂宁可从国外进口废纸原料。

  健全纸回收体系方能促进再生纸消费

  来自慧聪网的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板纸和报纸的回收率达到80%以上,文化纸的回收率也已达到50%,其纸产品中,再生纸的比例至少在60%以上,而我国废纸的回收率比较低,仅为30.6%。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介绍说,目前,我国文化办公、工业包装等废纸一直处于无序收集、混合回用、高档低用状况,这是对资源的浪费。要想最大限度地将废纸资源再利用,就必须将各类废纸分类按质回用。

  中国造纸学会副秘书长李玉华表示,我国再生纤维利用率低于世界先进水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国没有相应的废纸回收机制,因此下一步的重要工作应该是从家庭的垃圾分类开始做起,尽量做好废纸的回收利用。(编辑:李旭波)

  作者:中国消费者报任震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