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低价竞争伤了上海旅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1:48 中国消费网

  来沪旅游的游客年年增多,但上海的相关产业却感受不到旅游“火爆”的热度。在即将开幕的2005上海旅游节到来之际,上海低成本旅游旺而不热,引起了上海旅游业人士的关注。

  据介绍,在各地旅游市场颇受欢迎的“华东五市游”项目中,留给上海的份额越来越少。南京、无锡一路慢慢走来,到上海部分,已缩减成为“一日车游”。

  大剧院、规划馆、淮海路……在这些上海经典的观光购物景点,外地游客多是待在车里,听导游讲讲,等司机刹车时看看。业内人士在提到这些神速的“一日游”内容时说:“游览远东第一湾,远眺东方明珠塔,斜望金茂大厦。从延安路高架桥上转到外滩的半分钟里,旅游者脚不沾地,已完成了上海三大景点的观光游览。”

  在外地游客的上海路程里,虽然现在多有了大名鼎鼎的“新天地”,但这个小资情调浓重的酒吧咖啡聚集区,对外地游客来说,就是走马观花“看西洋镜”似的地方。而这个上海的时尚地标,也因为“看景观”的游客过多,开始被一些时尚人士所嫌弃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过去游客参加的“华东五市游”,一般都会安排在上海住两晚,“一天浦东一天浦西,豫园、南京路、淮海路,以购物为特色的浦西游会放宽时间让游客慢慢逛,浦东则以现代建筑为主要观光特色。”但是现在,这些旅游项目在上海多压缩到了一晚,甚至有不少旅行社的安排是在一日车游之后,“晚上赴杭州(苏州)”。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接待旅游者是277.9万人次,而过夜旅游者为208.2万人次,即有近70万人次在上海逗留的时间不足一天。

  “因为上海的酒店

房价贵,避开在上海住宿,可以压缩成本。”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据介绍,目前上海的普通宾馆住宿基本上在三四百元左右,一般三星级宾馆在五六百元左右,由于上海近年来会展、商务经济发展,带动酒店业繁荣,因此酒店给旅行社的折扣并不高,这样,上海的住宿成本就成为低价旅游的包袱。“景点看着游客在门外打转儿,却卖不出门票;商场、餐馆看着来来往往的客流,却赚不到钱”,有媒体表示,低价旅游看似旺了市场,但事实上却反而伤了上海市场。(编辑:石淼)

  作者:中国青年报林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