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延长化学化工产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0:35 中国质量报

  我国材料化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向甘肃省提出建议延长化学化工产业链

  8月15日至17日,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和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西部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专家论坛”在兰州举行。中国工程院15名院士、西部各省(市、区)科协和相关政府部门3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8月16日上午,刚刚在院士报告会上作完报告的我国材料化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在听到媒体询问他对甘肃构建和谐社会与经
济社会发展有何想法时,马上有了兴趣,用略有点沙哑的声音,有条有理地谈起自己的想法。

  薛群基从一个材料化学专家的视角建议,目前,甘肃省要进一步延长化学

化工产业链,发展大化学工业,变原料大省为产品强省。

  他说,石油化工产业是甘肃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以兰州石化产业为核心,包括玉门等地的石化产业,为甘肃的经济发展曾经或正在做出很大贡献。那么,甘肃石化产业的薄弱环节是什么?就是产业链太短。

  薛群基说,如今国际

原油价格居高不下,而由国外进口原油份额不断增大,原油供应形势不容乐观。应在发展壮大石化工业的同时,延长产业链,把现有产品向高端产品和下游产品发展。尽快发展的重点应该一是精细化工产业,二是无机化工产业,以使甘肃的大化学工业更大更强。

  白银市、金昌市有发展无机化工产业的基础。金川公司以有色金属为原料,开展无机化工研发,已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在要从全省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把金昌、白银的无机化工产业发展成支柱产业,这也符合改变当地单一产业结构的趋势。可以考虑建成一个兰州、白银、金昌的大化学工业带。

  薛群基强调,甘肃一定要通过延伸产业链,把原料大省变成产品强省。如铝业中,可以研发超薄超细铝材、高强度合金等产品。这样不仅比卖铝锭产值高得多,而且耗能少、污染小。

  薛群基还建议,在兰州以

天然气为原料生产合成气和甲醇。合成气是很多化工产品的主要原料,在技术上是成熟的,而且甘肃在有些方面的技术还是先进的。兰州原来计划从青海输入的天然气,现在使用仅约20%。

  作者:芮 芬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