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直销法规本月初即将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9:56 中国消费网

  相关企业加紧活动“夺牌”;安抚营销团队面对30%之限

  据《南方日报》报道,直销法规将于9月1日颁布实施。就此消息,记者昨日在业内进行了求证。业内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继上月初直销法中最核心的两大条例———《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后,本月初《直销管理条例》(以下称《条例》)将正式颁布,《禁止传销条例》将在10月颁布。

  另据悉,虽然直销法规还未颁布,但是想第一批拿到直销牌照的企业早就闻风而动,接连采用各种营销战术,以期在直销法颁布前后在舆论和市场中获得更多的印象分。

  条例微调,申请门槛有所降低

  据悉,即将颁布的

直销法规只是进行了微调,其注册资本金应达8000万元,同时还要缴纳2000万元的保证金。直销佣金拨出比例不能超过30%,违规企业的最高处罚金额将高达200万元的企业入门要求仍未改变。新条例还首次明确了推销员的从业要求,并将对推销员实行上岗培训、考核制度。

  但是,之前草案中规定的用于直销的产品,只限定在保健食品、保健器材、化妆品、小型

厨具和保洁用品五类的要求已经取消,这使得一家直销企业的产品门类大大丰富。

  另外,法规还把原来草案中规定的“生产型企业”中的“生产型”要求去掉了。此举意味着非生产型企业按照法规也可以申请成为直销企业,减少了企业申请的难度。

  企业纷纷作秀,为“夺”牌造势

  与直销法规制定时,企业忙着跑马圈地相比,直销法颁布前夕,企业更注重打营销牌。企业期望通过这段时间的市场公关,能够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顺利拿到首批直销牌照。

  8月29日,安利公司在北京召开了大型的推广活动。继国家篮球队队员易建联成为纽崔莱新的形象代言人后,安利又和美国NBA签署了在国内推广少年NBA赛事的合作协议,以提升品牌形象。虽然安利中国区总裁黄德荫在推广活动上不愿意就即将颁布的直销法发表意见,但是安利公司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安利选择在直销法出台前期举行这样的营销活动,其目的就是向业内表示出安利公司十足的底气,并不担心30%的佣金拨出比例会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针对直销法规的出台安利早就为转型做好了两手准备。

  紧接着安利推广活动的第二天,之前一向低调的完美公司继8月份斥资三千万美元打造扬州新生产基地之后,又把研发中心落户在中山,并将投入八千万元用于产品的研究与开发。这是完美研发中心首次转移到国内。而据记者了解,安利设在上海的产品研发中心将在9月份启用,而康宝莱日前也表示,将会把产品研发中心迁移到国内。业内人士分析,这些企业这么多的目的都是为了能给政府留下好印象,在直销牌照上能够顺利放行。

  安抚营销团队,企业应对多层次直销被禁

  虽然直销法对之前的条款进行了一些改动,直销企业的环境相对宽松了一些,但是政府要求从“严”管理的规定并没有太大的改变。《直销世界》执行副总编叶恒武认为,直销法规高门槛的设置可以使中国的直销市场重新洗牌,剔除一些违法的劣质公司,守法的大企业将可以在市场上更专注地进行业务拓展。

  限制多层次模式发展的30%的拨出比例,也没有让大多数的企业丧失发展的信心。康宝莱公司表示,虽然这样的安排会弱化直销业的魅力,但是中国潜在的直销市场仍有500亿美元这么庞大。并且,可以让后进入的企业和先期开展业务的企业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据记者了解,安利掌门人郑李锦芬最近一直都在国内。按计划于八月底、九月初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与当地的中高级经销商见面。据悉,在8月30日的北京会议上,郑太要求广大营销人员对直销市场前景要充满信心。业内人士分析,8月31日是安利04/05财年的最后一天,营销队伍是安利制胜的渠道利器,安利高层选择这一时机与营销骨干进行密切沟通,显见对立法的内容、发布时间和应对计划已经做到胸有成竹。(编辑:刘洋)

  作者:

新京报赵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