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正文
 

新京报:高油价和美国因素阴影下的世界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9:26 新京报

  受飓风“卡特里娜”影响,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29日开盘时每桶飙升4.67美元,达70.8美元。此后不久,油价回落至每桶69.55美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油价每上涨5美元,将会拉下全球经济0.3个百分点。当前,世界经济笼罩在高油价的阴影之下。国际油价问题已经成了本月26日在怀俄明州召开的美联储年度讨论会的主要议题。

  在此次美联储年度讨论会上,虽然世界各国的央行行长们云集于此,格林斯潘、特里
谢、金恩、岩田一政都发表了自己的高见,但似乎争论居多,真正能拿得出手的政策寥寥无几。世界经济似乎正笼罩在阴云之下,行长们也许真没有兴趣去讨论原来的会议的议题之一——“格林斯潘时代”了。

  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和欧洲经济的发动机都有点失灵。这里有整体的问题,也有各个国家自己的问题。但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来自高涨的原油价格。虽然对于油价对各国货币的影响行长们还没有定论,但是原油价格已然高位运行似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由于剩余生产能力薄弱,即使石油输出国组织开足马力生产原油,人们仍有理由对其是否有能力满足未来的需求表示怀疑。又加上供求失衡、中东局势、市场投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国际

石油价格在短期内下跌几乎不可能。对付
国际油价
带来的冲击似乎已经远远超过了各国中央银行家们的能力范围了。看来这个问题在短期内确实很难解决。

  更为令人挠头的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似乎也自身难保,对世界经济状况的解决无能为力。当前经济面临三大难题:财政与贸易双高赤字、美元贬值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2004年美国双赤字问题空前恶化,高额财政赤字导致美国储蓄大幅下降,并引起利率上升和投资下降,极不利于美国经济长期发展。最要命的问题是,双高赤字导致经济风险积聚和通货膨胀。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以年率计算仅为2.8%,低于原先估计的3%,是去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慢增速。

  格林斯潘主政货币政策18年的最大遗产就是:股市飙升和

房地产价格高涨。但是,很显然,房地产泡沫已经成为美国经济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并且低利率政策仍然在制造着房地产泡沫。也许正因为如此,房地产泡沫和利率问题才成为年度讨论会的又一主题。格林斯潘对此似乎有点束手无策,美联储的年度讨论会上只好讲些无关痛痒的话题,他说,美国经济最大的力量在于它的灵活性。经济越有灵活性,在遭遇不可避免和难以预测的动荡时自我调节的能力也就越强,还可以减少经济对货币政策及其他政策行为的依赖。但是同时又不得不承认他关于改革美国退休制度的呼吁“在政治方面将是困难的”。

  不仅如此,美国的小伙伴日本的日子似乎更不好过,德国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意大利、法国也大致如此。英国的情况稍微好一些,主要得益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国内需求的强劲增长。但上半年经济增长放缓,本月初,英国央行将其基准利率调整为4.5%,以刺激国内需求。但是内部对此有分歧。

  目前,亚洲国家的增长状况良好,一些发展中大国正在充当区域经济领头羊的作用。但是他们对世界经济的重大影响还是不足。能够决定这个世界经济走向的大国都在经受着自己的“不幸”,这些中央银行家们似乎真是“有心无力”了。

  管清友(中国社科院博士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